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埃塞俄比亚总理(图)

发表:2019-10-11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0月30,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握手。
2018年10月30,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握手。(图片来源:TOBIAS SCHWAR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11日讯】诺贝尔委员会星期五(10月11日)在奥斯陆宣布,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Abiy Ahmed Ali),以表彰他对建立和平的努力。阿比·艾哈迈德·阿里采取果断倡议,解决与邻国厄立特里亚长达20年的血腥边界冲突。

今年43岁的阿比·艾哈迈德·阿里去年4月出任总理。去年9月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签署历史性和平协议,结束持续二十年来的冲突。当时见证协议签署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阿比·艾哈迈德·阿里“克服巨大阻力,为该国历史翻开新篇的勇气,远见和智慧表示敬意”,并说,“一股强劲的希望之风正在非洲之角吹动”。

阿比·艾哈迈德·阿里还因为帮助苏丹制定一项权力分享协议而获得国际好评。此前,苏丹爆发的政治危机导致该国长期执政的总统巴希尔被捕。

阿比在国内进行的诸多改革措施也获得高度肯定。他上任后几个月内释放了国内的政治犯,并对他们受到的酷刑表示谴责,此外还释放了被关押的记者。阿比上任后积极与政治反对派对话,邀请流亡海外人士回国。他任命女性担任要职,他的内阁中有一半的阁员是女性。

诺贝尔和平奖的奖金高达一百多万美元。据挪威媒体报道,挪威奥斯陆国际和平研究所(PRIO) 所长乌达尔(Henrik Urdal) 曾列出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最热门人选,排名第一的有三位年轻民主活动人士,其中包括在香港雨伞运动中表现杰出的前香港立法会议员罗冠聪。

去年1月31日12名美国两党国会参众议员联名致函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提名香港雨伞运动领袖黄之峰,罗冠聪和周永康为2018年和平奖候选人,表彰他们致力于香港政治改革和自决;但是2018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刚果的妇科医生德尼·木奎格,以及伊拉克人权活动人士纳尼娅·穆拉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