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地狱的《神曲》竟和李白有关系(组图)

作者:清风 发表:2019-10-17 1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描写地狱的《神曲》竟和李白有关系!
《神曲》描写的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写实故事,与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以及白居易的《长恨歌》是相同的。(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神曲》是意大利诗人但丁从1308年至1321年,用了13年之久的时间完成的旷世之作。作者描写了但丁穿越地狱、炼狱最后到达天堂见到上帝的经历。诗歌表现出明显的基督教思想,即世人为了获救,必须克服各种诱惑,忏悔自己的过错,以求得上帝的宽容,进入天堂。而那些行恶之人,势必在地狱中受到永恒的惩罚。

但丁的《神曲》乃纪实作品

《神曲》在艺术上的成就无可比拟。其结构严谨,形式和内容达到完美的统一。在西方乃至世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一般认为作为中世纪文学的产物,《神曲》描写的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故事,并不是真实发生的。我在上中学的时候就曾经看过这部作品,当时惊叹于作者的想像力,而现在站在修炼的角度重新看,完全明白了这其实是一部纪实的作品,是作者的元神离体之后的一段真实的经历,和佛教中的那部《西方极乐世界游记》本质上完全一样,只不过要复杂和曲折许多。书中的一切所见所闻都是作者的亲身经历,在最后成文的时候有一些文学上的改动。

中世纪西方的道德观念其实是很传统,人们普遍信神,社会状态也总体是清静的,一些根基很好的人在特定的情况下是可以元神离体进入另外空间的,但丁就是其中的一个。我们知道过去的宗教其中一个目的是为了奠定信神的文化氛围,而其具体的实施方法是多样的,以文学作为载体是其中之一,所以有些人就被挑选出来专门做这样的事情,比如但丁。

其实《神曲》所表现的层次也是很有限的,他所游历的地狱,炼狱天堂,也只是无数个同类地方中的一个,而且是局部。

同类的文学作品在东西方都不少,只是“规模”和知名度以及影响范围差别较大。这里列举两个中国文学史上的例子——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和白居易的《长恨歌》。

描写地狱的《神曲》竟和李白有关系!
《神曲》所表现的层次也是很有限的,他所游历的地狱,炼狱天堂,也只是无数个同类地方中的一个,而且是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梦游天姥吟留别》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谢公宿处今尚在,渌水荡漾清猿啼。

脚着谢公屐,身登青云梯。

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

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

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

列缺霹雳,丘峦崩摧。

洞天石扉,訇然中开。

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

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

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

忽魂悸以魄动,恍惊起而长嗟。

真是一目了然,李白根本就没有做什么梦,一切都是真真切切的,只是这边的身体没有动,也就被解释成是做梦了。

另一个典型而又通常被人误解的是白居易的《长恨歌》,而且是后面一段:

《长恨歌》(后段)

临邛道士鸿都客,能以精诚致魂魄。

为感君王辗转思,遂教方士殷勤觅。

排空驭气奔如电,升天入地求之遍。

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

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渺间。

楼阁玲珑五云起,其中绰约多仙子。

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肤花貌参差是。

金阙西厢叩玉扃,转教小玉报双成。

闻道汉家天子使,九华帐里梦魂惊。

揽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银屏迤逦开。

云鬓半偏新睡觉,花冠不整下堂来。

风吹仙袂飘飘举,犹似霓裳羽衣舞。

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

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

昭阳殿里恩爱绝,蓬莱宫中日月长。

回头下望人寰处,不见长安见尘雾。

惟将旧物表深情,钿合金钗寄将去。

钗留一股合一扇,钗擘黄金合分钿。

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

这同样不是想像出来的,而是这位道士元神离体后的真实经历。这些东西以前的人是看得很明白的,现代人信神的基点很低,因此也就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