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体悟:包容即明月(组图)

发表:2019-10-23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图片来源:Pixabay)

林则徐有句名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是讲包容的智慧的。大海之所以浩瀚无边,是因为它没有拒绝任何一滴似乎毫无作用的水;高山之所以巍峨万丈,是因为它没有拒绝任何一块不显眼的小石子。

天道即人道,包容成就了大海、高山,亦改善了人际关系,成就了英雄豪杰的千秋伟业。

包容是一种气度,一种智慧。古语云:“将军额头跑得马,宰相肚里能行船。”一个人心胸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鲍叔牙深知人才的可贵,不计前嫌,包容了管仲的一箭之仇;蔺相如懂得合作的重要,三次避让,包容了廉颇的公然挑衅;诸葛亮巧用怀柔的策略,七擒七纵,包容了孟获的永不服输;李世民牢记隋亡的教训,前车之鉴,包容了魏征的犯颜直谏……包容成就了他们的辉煌,更推动了人类历史的发展。

人生体悟:包容即明月
高山之所以巍峨万丈,是因为它没有拒绝任何一块不显眼的小石子。(图片来源:Pixabay)

包容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

有位台湾作家曾讲了一个包容的故事,原文如下:

一位住在山中茅屋修行的禅师,有一天趁夜色到林中散步,在皎洁的月光下,他突然开悟了自性的般若。

他喜悦地走回住处,看见有个小偷光顾他的茅屋,找不到任何东西的小偷,在离开时看到了禅师。原来,禅师怕惊动了小偷,一直在门外等候,他知道小偷一定找不到任何东西,早就把自己的外衣脱下来拿在手上。

小偷遇见禅师,正感惊愕的时候,禅师说:“你走了老远的山路来探望我,总不能让你空手而归。夜凉了,你带上这件衣服走吧。”说着,把衣服披在小偷的身上,小偷不知所措,低下头溜了。

禅师看着小偷的背影走过明亮的月光,消失在山林中,不禁感慨的说:“可怜的人啊,但愿我能送一轮明月给他。”禅师目送小偷离去,回到茅屋赤身打坐,进入了定境。

第二天,他在温暖的阳光抚触下,从极深的禅定中睁开双眼,看到披在小偷身上的外衣,被整齐的叠好,放在门口。他高兴地喃喃自语:“我终于送给了他一轮明月。”

而有位法师,也曾讲到了一个类似的故事:

有一天,在禅堂里面,忽然发现一个小偷偷东西,在禅堂这么一个清静的地方是不可以原谅的,并且大家都知道是谁,就齐心跟堂主要求开除这个小偷。大和尚听了:哦哦哦。

大和尚并没有着手处理这件事。过了不久,这个小偷觉得第一次没有事,第二次他又下手,大家就更加地不能容忍了,请堂主把他赶走。大和尚听了,还是:哦哦哦。

事实上也没有赶他走。到了第三次,这个小偷再一次下手,大家就不能原谅了,要求如果不把这个小偷赶出清静的禅堂,就统统离开,都不参禅了。大和尚一听,说:“你们统统离开,这个小偷留下来。”

为什么呢?他说:“你们都是很健全的人,离开了以后到什么地方都有人要啊,这个小偷他毕竟身心不健全,我叫他走,到别的地方,他能到哪里去呢?我这个禅堂是佛门慈悲的驯服场啊,我都不能包容他,这个世间又哪里能包容他呢?”

小偷听了,羞愧难当,他心里觉得自己错了,从此不再偷了,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著名的黎巴嫩诗人纪伯伦曾经说过:“一个伟大的人有两颗心:一颗心流血;一颗心包容。”

孔子语:“宽则得众”;佛经云:“一念境转”;俗语云:“金无赤足,人无完人”

面对他人的过错,如果耿耿于怀,睚眦必报,只会带来沉重的心灵负累。与其让仇恨啮噬心灵,承受痛苦,不如以包容之心获取一份自释与坦然。然而,包容不是包庇别人的错误,不是纵容别人去犯错,而是为了让别人更好地改错,“有时包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这是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至理名言。

法国著名诗人雨果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事实证明,只有能够敏锐洞察人性、心胸宽广、慈悲为怀的智者,才能够像弥勒佛那样,“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以博大的心怀包容一切。

大海既容纳清净的水,又容纳污秽的水,才成就了其浩瀚无边;明月既照耀渺渺的山河,又照耀茫茫的大地,人间始得玉宇澄清;一个人,既要包容善的,又要包容不善的;既要包容自己,又要包容别人,还要包容世界,才能够成就美满的人生。

学会包容的人,就学会了生活;懂得包容的人,就懂得了快乐!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