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前官员指Facebook天秤币或虎头蛇尾

发表:2019-10-31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0月31日讯】JMG咨询公司总裁、欧洲央行原支付系统与市场架构司司长Jean-Michel Godeffroy 10月28日参加上海外滩金融峰会时指出,未来是属于数字货币的,既然已经是数字时代了,没有理由再使用纸币。

综合中国内地媒体报道,Godeffroy介绍,上个世纪90年代出现了一种新的货币,我们称之为电子货币,它主要是非银行系统发行的,主要是以电子钱包的形式。比如PayPal,中国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等。十多年前出现了一种新的货币,首先是比特币,是基于分布式账本区块链技术。比特币没有真正的发行方,这意味着比特币没有内在价值,没有人可以担保,这是前所未有的新的货币形式。第二种新的数字货币是最近出现的,也就是稳定币,它是有资产支持的,与比特币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有发行方,有人来保证它的货币是有价值的,而且是有资产支持的。

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前景又将如何?因为处在数字时代,未来是属于数字货币的,既然已经是数字时代了,没有理由再使用纸币。但不同的国家速度会不一样,比如说欧洲的瑞典和德国的速度就会截然不同。但同时,也还需要看大众的反应。比如,如何能够说服消费者去使用数字货币?要把现有的现钞转成数字货币,这当中涉及到的存款保险如何应对?有一些央行可能很成功的去推广数字货币,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银行的去中介化的问题。所以很多央行尤其是在欧洲,他们还是在一个徘徊的状态,观望的状态。有一些央行,比如说像中国央行、瑞典央行希望先走出一步,然后他们观望,看看效果再考虑下一步怎么做。但总的来说,应该说数字货币是未来的货币形式。

在Godeffroy看来,从经济学的角度,比特币并不是一种货币,它是加密货币。因为它没有价值存储的功能。但是美国社交巨头Facebook推出的数字货币计划Libra(天秤币)则是有资产池来支持的,也就是说Libra较比特币更像是货币。

央行界对比特币和Libra有什么样的看法?央行对比特币没有那么紧张,但是Libra让他们很紧张,因为Libra成为真正货币的可能性要较比特币高得多。

关于Libra,Godeffroy表达了他的三个观点:

第一,它的展示特别不好。白皮书发布之前他们没有和任何监管方或者是监管部门进行讨论就发布了白皮书,所以它的呈现是非常不好的。另外还有很多的问题,包括匿名性、数字隐私的保护等等,但是还是有一些解决方案的,只是说他们没有花时间来找这些解决方案。监管方如果说和他们进行沟通的话,可能会找出一个解决方案,实际上是有解决方案的,在欧洲我们有一个相关的监管条例,或者是欧洲以外的地方也有类似的监管条例。

第二,吸引力。当时大家没有仔细去看,Facebook还是坚持自己的白皮书,因为他们认为其他的解决方案都会降低Libra的吸引力。确实,是否能吸引投资是一个问题,但是其中有一点很少有人会提到,那就是在发展中国家他们的本币比较弱,Libra对于他们来说有吸引力。就像美元和欧元都具有吸引力一样,但是他们都是有一些外汇管制的,同样也可以应用于Libra,为了应用Libra他们需要牺牲自己的主权。

第三,Libra对于货币的主权性、权威性有一定威胁。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威胁不是很大,但是发达国家就有这样的问题。Libra的未来如果说真的有未来的话,它是比较吻合的。就像Facebook所想的,他有一些负面的评论。因为Libra只能在监管空间存在,而不可能不接受监管,如果说有一些监管的话,可以解决一些相关问题,但是它是有成本的。二是一定会有竞争者的,Facebook要有Libra的话,亚马逊会不会使用Libra?亚马逊很有可能会建立他们自己版本的Libra,到时候可能会有不同的竞争的类似Libra的货币。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之前说的不同发行方的问题就又出来了。三是大家对Libra的关注点主要是在跨境场景的应用。但是传统的银行间汇款在跨境领域确实稍有落后,但是还有很多其他的技术在跨境这个领域在竞争。Godeffroy的结论是,Libra可能说得很大,说得像一头大象,落地之后可能像一只老鼠。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