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灭宋 忽必烈下了一道关于岳飞的诏书(组图)

发表:2019-11-02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朝不但修缮了岳王庙,还在保留宋朝对岳飞封号的基础上,又加上了“保义”二字,以示对这位抗金英雄的褒奖。
元朝不但修缮了岳王庙,还在保留宋朝对岳飞封号的基础上,又加上了“保义”二字,以示对这位抗金英雄的褒奖。(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元朝灭了宋朝后,忽必烈如何评价岳飞,又是怎样对待岳飞后人的?

在蒙古帝国征服的各个国家之中,与南宋的战争是耗时最长的,先后长达60多年。成吉思汗死后,窝阔台、蒙哥、忽必烈三位君主都曾发动过对宋的战争,其中蒙哥还死在了与南宋作战的最前线,可以说是结下了深仇大恨。

1276年,宋帝向元朝投降,3年以后,南宋最后一支抗蒙力量被消灭,在这场战争之后,中国首次全面由非汉族统治。而元朝统一后,忽必烈和他的元朝,又是如何对待岳飞这样的敌国英雄的呢?

忽必烈下的一道诏书

忽必烈下诏,宽待宋朝皇帝,尊重南宋原有的礼仪、文化、经典等,特别是对宋朝的名人遗迹,不许拆毁。
忽必烈下诏,宽待宋朝皇帝,尊重南宋原有的礼仪、文化、经典等,特别是对宋朝的名人遗迹,不许拆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276年,元世祖忽必烈已基本完成了统一,只有东南还有个别地方没有归附。出乎意外的是,忽必烈下达了一道诏书,宽待已经降元的宋朝皇帝,尊重南宋原有的礼仪、文化、经典等,特别是对宋朝的名人遗迹,不许拆毁。

忽必烈此举,很好的保护了南宋时期的忠臣烈士祠庙。而对于岳飞,元朝不但修缮了岳王庙,还在保留宋朝对岳飞封号的基础上,又加上了“保义”二字,以示对这位抗金英雄的褒奖。

同时,他还命令杭州地方官,对岳飞庙宇进行祭祀。而一同受益的,还有岳飞的后人。元朝灭掉金朝,专门找来了岳飞在河南汤阴的后人,授予官职。而对岳飞在南方的子孙后代,元朝也予以加官进爵,其宜兴一带的后人还出现了岳氏的名门望族。

元朝修《宋史》 这样推崇岳飞

中国历史上,有下一个朝代为上一朝修编历史的传统。宋朝的历史,就是由元代史官负责修编的。可以说,元朝人在《宋史》里怎么评价岳飞,就代表了元朝官方的观点。

岳飞父子独占一卷。《宋史》一共225卷,虽然卷数不少,可两宋加起来319年,历史人物众多,其中岳飞父子能够单独占一卷,且位于南宋将领第二位(仅次于韩世忠),说明了岳飞在元朝人眼中的位置有多重要。

元朝史官对岳飞赞赏有佳。在《宋史.岳飞传》中,元朝人无不透露出对岳飞的赞许和仰慕:

如写他如何孝顺,说他“至孝”,“药饵必亲”,“母卒,水浆不入口者三日。”

写他如何厚待将士,说是“卒有疾,躬为调药”。写他如何英勇不凡、武功高强,说是“每战,以手握两铁椎,重八十斤,先诸军登城。”

写他如何高风亮节,说他是“功在第一,飞不言”,另外还把他的名言“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等一一记录在案。甚至就连当年金人对他的赞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也丝毫不敢落下。

元朝为何对岳飞评价极高?

不难看出,元朝人就是要把岳飞描写成一位品德高尚、能力出众、无私奉献的忠臣良将。而在《岳飞传》最后的末尾,对他进行盖棺定论之时,元朝史官更是赞叹:连关云长也不如岳飞,他是真有孔明之风,而宋高宗、秦桧杀害岳飞就等于是自毁长城。结尾,甚至还连用了两个“呜呼冤哉!”来为岳飞的遭遇鸣不平。

而在宋高宗、秦桧的传记中,元朝史官则旗帜鲜明的对二人杀害岳飞、与金议和的行径进行了批判。通过这一正一反,可以看出,元朝人看待这段历史,还是非常清醒的。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