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财长揭露国内资本市场存在大量骗局(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1-02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本市场 楼继伟 庞氏骗局
中国的资本市场存在大量的庞氏融资、庞氏投资等庞氏骗局。(谈判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1月2日,前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公开演讲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存在大量的庞氏融资、庞氏投资等庞氏骗局。此前,他也多次发声指中国金融风险已经非常高。

11月2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9第七届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据论坛官方网站自称在2012年9月16日成立,是一个非官方、非营利性质的学术智库组织。论坛致力于为关心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专业人士提供一个高端交流平台,推动理论、思想、创新和经验交流,为相关决策与研究机构提供理论与实务经验参考,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提供思想动力,对中国金融体系的优化产生积极影响。

由于参加年会的人士大部分为原财政部、央行、国有银行和投资公司等的高级官员,因此较受舆论关注。

前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直指中国资本市场存在一级市场“庞氏”化、二级市场散户化、会计估值操纵化等一系列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一级市场存在大量的庞氏融资、庞氏投资现象。突出表现在一个普通合伙人(GP)管理了相同类型的多只私募股权基金,很可能在各个基金间将项目进行倒手,操纵业绩,并通过不断新发基金来承接老基金中质量较差项目,从而用庞氏投资支撑庞氏融资。

同时,各种原因导致普通合伙人(GP)和有限合伙人(LP)之间的关系不正常,缺乏信任。比如,LP要求在基金份额中占有较大比例,并拥有投资项目的否决权,或者把GP变成自身寻找投资机会的项目来源团队。

二、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散户化问题。机构投资者存在一定择时和择股的机会。但股票型基金账户持仓率过低,普遍在60%左右,远远偏离指定基准,也偏离配置要求。

三、投资人“充分”利用会计准则,以有利于自身方式对金融资产进行分类和估值。各类资金池就是底层资产混乱,层层嵌套,不断加杠杆,并利用准则适用边界不清晰,以更加有利的方式进行会计核算,操纵收益,掩盖风险。对比国际成熟市场,在投资领域应当都采取盯市制度(Mark to Market),以公允价值计量。这样才能够客观的、纪律性的反映投资的真实情况,有效监控投资风险,防止“庞氏骗局”的出现。

楼继伟称,“要防止在去杠杆过程中导致泡沫全面破裂,引发系统性风险。” 

楼继伟表示,上述现象,产生于不良市场风格、规则不当、监管不到位、全社会风险意识低等各方面问题的组合。

楼继伟在去年也多次提及金融风险。对于中国的投资与金融风险,楼继伟在2018年2月25日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上直言,“当前一个大问题就是金融风险,全社会缺乏风险意识是大问题”;“我现在返回投资界,看到的全是风险,我也跟外资金融机构们进行对话,我们正在开放金融业,他们可以持股,可以进来,可以是很高的持股。比如50%,甚至是100%,人家不愿意进。人家看到的都是风险,中国人看到的都是机会”。

“金融业协会开始登记注册,发现有些GP管了好几十个基金,这在国际上是不允许的,但在我们这里成了常态,这怎么可以?”楼继伟强调,要施行比较严格的监管。

此外,楼继伟还强调了市场风险、政策风险,“政策风险是最不可预估的,我们经常看到的是政策风险,监管从这一端走到那一端,不可预期的持续的监管方式”。此外,还要研究金融市场模式,“否则光谈监管模式恐怕还不行”。

在去年3月份中共政府“两会”期间,楼继伟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老百姓要加强风险意识,不能一看收益高就被“忽悠”进去了,他说,“保证6%以上回报率的就别买,那是骗子。”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