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增加中国商品关税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图)

发表:2019-11-04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8月1日,加州长滩港,从亚洲来的集装箱船正在卸下货物。
2019年8月1日,加州长滩港,从亚洲来的集装箱船正在卸下货物。(图片来源: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外媒报道,美中已经进行了长达15个月的贸易战,最终结局尚不明朗。当美国政党和候选人为明年的选举做准备之时,就贸易战的目标及其后果有着各种不同的说法。人们每天听得的最多是贸易战会伤害美国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这种说法是对的,但在许多情况下却并非如此。

如果所交易的商品越接近全球贸易商品(即有多个生产者和消费者),那么对单方面的贸易制裁几乎没有任何作用,它只是重定向贸易的流动。

用一个例子来说。当中国对美国生产的小麦征收关税时,中国的采购经理可以转向另一个国家(例如加拿大)生产的小麦,而加拿大已经在向孟加拉国、尼日利亚和印度尼西亚出口小麦。随着加拿大出口重新定向到中国,以前专门用于中国市场的美国的小麦产能会重新定向到其他市场。

物流改道会产生短期的,有一定影响的,全球运输成本的增加,但是贸易流的重新导向会抵消中国关税的影响。

那么,是由谁支付中国制定的关税呢?是美国生产者,还是中国消费者?其实,两者都不是。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也是相同道理。如果所涉产品为全球贸易商品,则美国消费者和中国生产商均无需支付关税增加带来的影响。

例外的情形是,两国在某种商品的世界生产和消费中占绝大多数时,即两国双边贸易相当于世界贸易。这时,关税的影响不能通过贸易流的转向来消除。在这种特殊情况下,由谁来支付关税取决于生产者还是消费者对价格变化的反应更快,经济学家称之为“供需的相对弹性”。

比如有一个产品,美国是唯一的生产者,中国是唯一的消费者。如果中国消费者比美国生产者对这种特殊商品的价格变化更敏感,通常是因为消费者可以轻松取代该产品,那么美国生产者将支付大部分关税费用。如果情况恰好相反,如果中国消费者不能轻易替代该产品,那么大部分关税成本将由中国消费者来承担。当然,如果中国是该商品的唯一生产国,而美国是唯一消费国的话,情况也是如此。

任何声称美国消费者承担特定产品目标关税费用的说法都得符合两个条件:中国和美国在该产品的全球生产和消费中占大多数,而中国生产的产品是美国无法找到替代的。

现实情况是,中国向美国出口的许多产品不太可能同时符合上面两个标准。任何声称美国生产者承担中国关税成本的说法也必须通过经验检验,即美国生产者对价格变化的反应不及中国消费者。

这并不是说贸易战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供应链与中国合同制造商紧密联系的美国制造公司无法在短期内将生产转移到其他国家,因为在越南等第三国建立生产工厂需要时间。川普(特朗普)总统的关税将使他们的产品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力下降,或者降低其利润率。

在美国有大量销售的其他跨国制造公司也是如此。贸易战的持续将迫使他们将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

实际上,美国和其他跨国公司从中国迁出可能是川普关税背后的推动力。确实,越来越多的传闻表明,外国公司正在将工厂重新分配到东南亚。关税的目标可能不是严格的经济目标,而是地缘政治目标。

如果这个假设是正确的,那么有两个含义。

首先,川普总统不需要实际征收附加的关税,他只需要威胁要征收关税就可以产生效应。全球供应链潜在不确定性将促使外国公司迁出中国。

其次,读者不要期望美国和中国之间会很快达成贸易协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