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动物园前先交上脸? 中国受理“人脸辨识第一案”(图)

发表:2019-11-05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脸识别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11月5日讯】中共政府为加强治安与监控,积极推动人脸辨识系统普及化,但浙江省省会杭州市富阳区法院,日前正式受理消费者就人脸辨识个资问题与商家对簿公堂的首起案例。

据《钱江晚报》报导,浙江理工大学特聘副教授郭兵为一名法学博士,今年4月他花费1360元人民币,购买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双人年卡,使用者可凭指纹和卡片在一年内不限次数入园。

然而,杭州野生动物世界10月17日以简讯通知郭兵,“年卡系统已升级为人脸识别入园,原指纹识别已取消,即日起,未注册人脸识别的用户将无法正常入园”。

郭兵表示,他对人脸识别在内的个人资讯保护问题有一定研究,对于人脸资讯采集一直持保守态度,因为其收集和使用,存在极不确定的安全风险。他认为,生动物世界强制搜集个人生物辨识资料的行为,严重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万一讯息泄露谁能负责?”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9条明定,“经营者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围,并经消费者同意”。

对于郭兵“不同意”提供人脸识别的生物辨识资料举动,园方称,“不进行人脸识别注册就无法入园”,也无法办理退卡、退费手续。

由于双方协商未果,郭兵28日向杭州市富阳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退还年卡的全额卡费;该院11月1日正式受理本案,但尚未确定开庭时间。《新京报》等媒体对此案称为“中国人脸辨识第一案”。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指出,人脸、基因、虹膜、指纹、掌纹、声纹、步态等个人生物辨识资料高度敏感,这些资讯不可更改且伴随终生,一旦泄漏几乎无法救济。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