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企让川普太忧虑 即便达成协议 科技战照打(图)

发表:2019-11-07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TikTok在美国举行的啟動慶祝會。(图片来源:Joe Scarnici/Getty Images)
即使达成贸易协议,美国还是会继续关注中国科技企业对美国造成的国家安全威胁,这可能会是一项长期战略。图为TikTok在美国举行的啟動慶祝會。(图片来源:Joe Scarnic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编译/综合报导)消息人士透露,即使达成贸易协议美国还是会继续关注中国科技企业对美国造成的国家安全威胁,这可能会是一项长期战略。这意味着,不管贸易战是否结束,科技战还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而最近成为美国政府调查对象的科技公司,正是今年在海外颇受欢迎的抖音国际版TikTok。

据CNBC的消息,一位知情人士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已和该应用程序的母公司字节跳动联系。美国担心字节跳动于2017年收购社交媒体应用程序Musical.ly,可能构成国家安全风险。

消息称,川普(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科技巨头的关注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并担心对美国公司构成竞争威胁。他们表示,它有可能被用作贸易谈判中的筹码。不过,即使达成贸易协议,美国也会继续调查中国的科技公司。

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担忧始于中国的电信巨头华为。今年早些时候,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被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名单”,限制华为获得来自美国的技术和零部件。美国政府认为,华为存在国家安全风险,因为其网络设备可能被北京用于间谍活动。

川普政府试图说服其它国家政府禁止使用华为的5G移动网络建设。华为一再否认美国的指控。《金融时报》报导,台湾和美国政府官员称,在过去的一年中,华盛顿反复要求台湾总统蔡英文政府限制全球最大的合同芯片制造商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TSMC,简称台积电)向华为出售芯片。

此外,美国国防部基于资安疑虑,要求美军单位禁用在市场上所有无人机。而美国内政部上周也宣布,除少数紧急情况外,他们将停飞其无人机编队中的全部中国产无人机,包括他国产、含有中国造部件的无人机。

美国商务部10月决定,将包括海康威视在内的28个中国公安机构和企业列入贸易黑名单,原因是这些单位和企业都涉及打压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以穆斯林为主的少数民族。

8家被列入名单的企业都是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包商汤科技、阿里巴巴支持的旷视科技,以及海康威视、大华科技、科大讯飞、美亚柏科、溢鑫科技和依图科技。被列入实体名单,意味着这些公司和单位不得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向美国公司购买零部件。

中美贸易战继续加剧,科技已成为其中的关键部分。知识产权盗窃也是贸易谈判中持续被讨论关注的核心问题。

宏观经济研究公司Gavekal的技术分析师丹・王(Dan Wang)对CNBC表示:“美国在贸易战的背景下宣布了这些措施,意味着川普总统使用非常规措施来应对中共。”

中美正朝着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方向迈进。但是,即使贸易战结束,美国仍会继续关注中国科技企业。

“即使达成贸易协议,从国家安全、人权和技术竞争的角度来看,美国对中国科技的担忧将继续存在。”外交关系委员会艾拉・利普曼(Ira A.Lipman)新兴技术和国家安全主席亚当・西格尔(Adam Segal)对CNBC说。

台湾《自由时报》评论称,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制造业群聚,然而,创新能力不强是中国死穴,导致中国依靠低技术门槛的组装代工业,而不是靠创新与研发。“中共规划‘中国制造二○二五’,意图进行产业转型,由制造大国蜕变为制造强国,但其发展途径竟是以国家资金进行并购、强迫技转,甚至偷窃智慧财产,如此粗暴行径加上贸易严重失衡,终于逾越美国忍耐的底限,于是爆发贸易战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