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少了一个步骤 牙线使用效果大打折扣(视频)

作者:杨洁瑛 发表:2019-11-0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少了一个步骤 牙线使用效果大打折扣
正确刷牙和使用牙线可预防龃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平时注意仪容整洁是一种礼貌,其实口腔卫生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否则穿着得再华丽,张口就飘出异味也是令人尴尬。现在人越来越重视口腔卫生,注重刷牙和使用牙线,而用牙线洁牙时,却有不少人忽略了牙线的正确使用方式,如果少了一个正确步骤,牙线使用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洁牙只有刷牙是不够的

研究指出,进食后不到20分钟,细菌就和食物残渣里的碳水化合物产生作用,最后形成牙菌斑。牙菌斑会以口腔内剩余的食物残渣或糖为食,同时释放出一些物质,侵蚀牙齿表面,并且让人出现口臭。如果没有彻底清洁牙齿上的牙菌斑,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钙化变硬,最后变成牙结石,这种黏附在牙齿上的结石无法借由刷牙或用牙线清除,只有牙医才能协助清除。

少了一个步骤 牙线使用效果大打折扣
基本的洁牙包含刷牙和使用牙线清洁牙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多数人都只把口腔清洁的重点放在刷牙,不少人每天认真的刷牙,最后却还是蛀牙了,其实问题就出在刷牙只能清洁牙齿表面,如果要达到牙齿整体的清洁,还需要搭配牙线或牙间刷,才可以将牙缝的牙菌斑和食物残渣清除干净。

使用牙线帮助洁牙越来越受到重视,不过牙线要正确使用才可达到效果,美国纽泽西州的一名牙医卡洛斯(Dr.Carlos Meulener)曾经拍一部影片,希望纠正大家错误的牙线使用习惯。卡洛斯表示:“刷牙虽然很重要,但许多牙缝中藏的细菌是牙刷清不掉的,这时牙线就派上用场了。”影片中强调了一点是许多人所忽略的,使用牙线时要注意牙线在牙缝间不要像锯东西一样前后移动,而是要“上下移动”才对。

使用牙线
牙线在牙缝间紧贴牙齿“上下移动”才能清洁牙菌斑。(图片来源:illustAC/看中国制图)

为什么使用牙线要“上下移动”?

曾有朋友说以前牙线都使用错误,最后还是蛀牙了,原来他在使用牙线时只有将牙线“滑”进牙缝内就拉出,没有正确的清洁牙缝。

诚如牙医卡洛斯分享,使用牙线时要注意牙线在牙缝间“上下移动”,另外当牙线在牙缝中应该紧靠在牙齿侧面再上下移动几次,同时最下面要拉到牙龈处,然后把牙线紧贴另一边侧面,再次重复上下拉动的动作。当有做到这个步骤,才能把牙齿与牙齿间的表面细菌清洁干净。

使用牙线通常不会造成疼痛或流血,除非力道过大或牙龈出现发炎的情况才会有流血的现象,注意力道的拿捏和持续使用牙线便能改善牙龈流血的问题,如果几天下来持续都有流血,若不是力道过大所造成的流血就应考虑看牙医检查牙齿。

正确的洁牙才能保有一口好牙。
正确的洁牙才能保有一口好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使用牙线的步骤

正确的使用牙线才能够清除牙缝间的牙菌斑,每天花个几分钟就能预防龃齿和牙龈疾病,保有一口好牙。

1、取出大约20~25公分长的牙线,一端缠住食指,一端控制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上,两指之间间隔约2.5公分长的牙线。

2、将牙线放在牙缝上左右拉动,慢慢地让它滑进牙缝内。

3、牙线紧贴环住一颗牙齿侧面,接着上下拉动,并且拉到牙龈处。注意勿硬拉牙线,避免伤害牙龈。

4、牙线紧贴环住另一边牙齿侧面,重复第三点上下拉的动作。

注意:

1、每个牙缝都要使用牙线清洁,也别忘了摩擦最后一颗牙齿的背面。

2、牙线在牙缝中不要像锯东西一样前后移动,而是要上下移动把牙齿与牙齿间的表面细菌清下来。

3、用过的牙线其实已沾满细菌,因此每次都应该使用新的一段牙线来清洁牙齿。

4、若是牙缝较宽,可用牙间刷代替牙线清洁牙缝。

 

参考资料:Happy Teeth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