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大事 更是世界的大事(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11-15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气候 干旱 气流
在某些大陆地区就无法形成降雨条件,进而形成干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15日讯】【编注:本文从气候角度分析对世界政治与经济的影响。新闻背景:11月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旱情,在江西一处干涸的水库边,李克强蹲下身抠起一块泥土说:“这里旱得可不轻啊!”】以下是正文:

今年多次提到,随着去年和今年北极圈附近冰山、永久冻土加速融化,必然导致大气环流的改变。这种改变的模式是,北极圈附近冰山、永久冻土加速融化形成的淡水加入融入北极附近的海洋,稀释了海水盐度,这就会阻滞深海海水自北极附近向赤道附近的流动,进而又会阻滞海平面的暖湿气流从赤道附近向地球中高纬度地区的移动。

这会带来以下结果:第一,中高维度地区在冬季不断遭遇严寒;第二,夏季由于暖湿气流无法按正常速度向中高纬度地区移动,就会在某些地区长期驻扎形成高温。这就导致极寒、极热共存的现象。但大气环流的影响又绝不仅仅是对气温的影响,还会影响降雨量的分布变化,因为暖湿气流无法顺利北上,在某些大陆地区就无法形成降雨条件,进而形成干旱,但同时其它地区又会降雨过度,形成洪涝。

如此,就可以看到以下报道:

9月就有媒体报道,中国东部一些城市的降雨量尚不如青藏高原的拉萨。中国中东部的长江中游一线已经发生了旱情,这是因为最近这一段时间以来这一带地区的降雨实在是太少。例如,从历史数据上看,安徽合肥的年平均降雨量大概为1000毫米左右,而今年的前9个多月的降雨量还不到年平均降雨量的一半。

10月31日又有媒体报道:下半年,中国江淮江南等地转变为干旱中心,江西、浙江、江西、安徽、江苏、福建多省一度出现大范围的气象干旱。

同时又可以注意到,10月的英国暴雨(雨雪)成灾。

降雨稀少、空气干燥形成的气象干旱和英国的暴雨成灾应该就是大气环流改变之后的必然结果。

当然,形成降雨稀少、空气干燥的原因多种多样,为什么怀疑是因北极冰山加速融化推动大气环流的改变所导致的哪?

以合肥、武汉和南昌三个省会城市为例,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是今年每日最高温度与最低温度之差明显低于历史均值,对于南昌来说,气温均值还比往年明显偏低。

南昌的模式并不是特例,北方的北京、郑州等城市的气候模式与南昌高度雷同,每日最高温度与最低温度的温差缩小,从11月中旬开始,气温与往年相比明显偏低,也就意味着冷冬。

可我们知道,当大气环流比较旺盛的时候,随着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不断交会,互相之间强度的不断变化,就很容易导致气温的剧烈波动,让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的温差拉大。相反,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的温差长期比较窄、气温偏低,就有理由认为冷暖空气的交会不剧烈、暖湿气流无法有力北上所带来的变化。

与之相伴的就应该是一个推理:沿海城市的气温偏高,而且温差一样比较窄。这种现象恰恰在沿海的上海体现了出来,上海11月最低与最高气温与历史均值的对比一样可以发现温差缩窄的现象,但与内地城市的明显不同是气温明显比历史均值偏高。

不同城市所显示的最低温度与最高温度差缩减,内陆城市气温偏低而沿海城市气温偏高,很让人怀疑这是大气环流减弱之后所造成的结果。

其实,我也不愿意相信黄淮等地区的气候干旱是因为上述因素所导致的,更愿意相信是其它原因,因为其它原因导致的气象干旱不会长久,比如厄尔尼诺或拉尼娜。但过去两年,北美、欧洲、日本在冬季不断遭遇百年甚至创历史记录的严寒、暴雪,而夏季又在中东、印度等地爆发历史极热,这都与暖湿气流无法顺利北上所应该导致的结果相符。所以,怀疑现在中国黄淮等地的异常气候是北极冰山加速融化进而改变了大气环流所致,如果确实是这一原因,东亚大陆的气候干旱就很可能不是短期的。

这实际说的是整个世界的生态。对于世界来说,短期的干旱(或气候变化)对当今世界的打击不会太大,但长时间的气候恶化,就会对地球的生态带来严重的影响。以往,我基于世界各国贫富差距恶化必然导致世界向左的结论(阿根廷左派已经再次上台),一旦因冰山加速融化影响大气环流进而对气候带来长期的影响,贫困阶层的生存空间将加速恶化,世界就会加速向左。

这是中国之大事,更是世界的大事。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