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四次经济普查 房地产14年来变化(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1-21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普查 房地产 资金
11月20日,中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成果公布。(图片来源:Zhao jiankang/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1月20日,中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成果公布,对比历史数据,房地产企业14年间营收涨8倍、负债涨16倍。目前楼市“退烧”,排名百强内的房地产企业资金链也发生断裂,年初至今已有453家房企相继倒闭。

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11月20日发布的新闻稿称,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

房地产方面,其公布的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国房地产业企业法人单位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3,696亿元(人民币,下同),负债合计889,489.2亿元。

查阅官方的历史数据可以发现,自2004年末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以来,14年间,中国房地产业营业收入上涨了8.75倍,在2004年房地产业企业法人单位主营业务收入为14,740.6亿元;同时,中国房地产业负债上涨了16.56倍,在2004年房地产业企业法人单位负债合计为50,653.0亿元。

从房地产开发经营法人单位数据来看,营收和负债增长和房地产业企业法人单位相差无几。

根据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截至2018年末,房地产开发经营法人单位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5,718.4亿元,2004年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时,这一数据为13,315亿元,14年间增长8.44倍;在负债方面,房地产开发经营法人单位负债为78,7264.7亿元,2004年为45,784.1亿元,负债增长16.20倍。

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至今,楼市在各类所谓的调控政策影响下,正在逐步降温。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最新发布的《11月13城二手房市场半月报》显示,11月1日至15日,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3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为33,267套。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姚方表示,目前来看,政策调控并未放松,同时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已连续10个季度回落,市场购房情绪走低。预计短期内13城二手房成交量仍将进一步下降。

这13个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杭州、成都、南京、厦门、苏州、青岛、无锡、金华、扬州、岳阳和佛山。

资金链趋紧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在下半年收紧了拿地步伐,针对非热点土地关注度减少,房企拿地意愿在降低。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10月土地市场成交量价齐跌。截至10月底,中国300城经营性土地共计成交2,717幅,相比上月下降18%,同比减少8%。

今年以来,房企资金链紧张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近日,一份广东证监局行政监督措施决定书,再次揭开了一家资产超188亿的“百强”房企的缺钱窘境。

作为广东老牌房企,颐和地产再度陷入漩涡,颐和地产、董事长何建梁双双被广东证监局开出警示函。

其中,更是曝出大量到期债务违约问题,显得尤为严峻。据广东证监局调查,此次颐和地产共有9笔超过1,000万的未披露到期债务违约,合计金额超过50亿元。

颐和地产在年初资管产品出现逾期后,近期再被爆出两只债券全部违约,这家与富力、恒大一同成立的“老牌粤系房企”,现金流已接近枯竭。

广东证监局对颐和地产的调查时间截至5月31日,这意味着,广东证监局此番查出的问题或许只是冰山一角。

11月20日,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对媒体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提振经济,当时整个市场上的资金比较宽松,企业纷纷加杠杆。另外在房地产开发行业,2016年下半年开始,一二三四线城市均进入板块轮动,出现了一个市场快速上行的窗口,各房企为了获得市场,纷纷踏着市场上行的浪而行,加杠杆以提升自己的业务规模。加杠杆的结果显而易见,随着资金环境收紧、市场下行,房企“如履薄冰”。

根据今年上半年上市房企半年报梳理,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上市企业净负债率为82.7%,虽较2018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位置。危机还在蔓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11月15日,中国已有453家房地产开发商宣布破产倒闭,倒闭数量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