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拒色 志道方成(图)

发表:2019-11-2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就是一个修行的过程,人生的修行,贵在修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就是一个修行的过程,人生的修行,贵在修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间有志能成者,多为重德行善之人,而德行中拒色戒淫堪为首要。

古代山东有个叫林长康的秀才,到了四十岁,还没考中举人。一天,他心里正思虑着不再举仕途了,忽然听到旁边有声音高呼:“不要灰心!”林秀才惊问:“何人?”只听那声音回应:“我乃阴间魂魄,这几年来一直跟在先生您身边,守护着您。”

林秀才要他显形,他不肯。林秀才一连要求四次,魂魄说:“先生当真想见我也行,只是你见到我不要心生恐惧。”秀才表示同意。魂魄随即跪立于秀才面前,只是流血却看不见面孔,说:“我是蓝城县的平民,掖县的张某人将我谋害了,尸首就压在东城门外的石磨底下。先生您日后要官升掖县县令,所以我常侍奉在您左右,请求日后为我破案申冤。”

冤魂还告诉林秀才,哪一年要中乡试举人,哪一年要进士及第,说完就不见了。到了那一年,林秀才果然举孝廉,但是预言中进士那一年却爽期了,林秀才感叹:“世间功名事项,鬼魂也有不知啊!”话未落音,空中忽有声音大声的说:“先生您自己行为有不端啊,不是我误报!先生在某月某日与某孀妇有私通不轨之事,幸好没有胎孕,世上无人知晓,但阴司已经记下您的恶行,只是宽恕了罪,将您本应通过的两科科考推后了。”

林秀才大惊,方知世上的一切,神灵都有记载。于是自那时起,他诚心悔过,谨言谦行,戒色拒淫,时时修身。后如期通过了先前未能通过的两科考试,擢取进士,授官掖县。上任后,他立刻巡城,在东城门外看见了一个石磨,命手下启开,果然有具尸体。林进士立刻传讯拘捕了张某,经审问,张某将自己杀人始末具实说出,后被依律惩办。

世人贪色消福禄,悔过守正事业成。修道的人贪色,则直接影响功力。

晋太康元年的旌阳令许逊是道教净明道、闾山派祖师,曾是大洞真君吴猛的弟子。当时江东一带有很多蛇祸。吴猛打算清除它们,吴猛选了一百多个徒弟前往。到了高安这个地方时,吴猛命人准备了一百斤木炭,然后用尺子量好尺寸将木炭截断成均码的木炭条,再把木炭条放在道坛上。

到了晚上,这些木炭条全部化成了白衣女子,纷纷奔赴众徒弟面前,搔首弄姿。次日清晨,吴猛查看他的弟子们,没有一个人的衣服上没有木炭黑灰的,唯有许逊的衣服没被染黑。吴猛就带着许逊到了辽江,等待巨蛇出没。吴猛年迈,巨蛇出来时,许逊踏着七星步伐,手持利剑蹬上蛇头,挥剑将蛇杀掉了。

显然,其他的众徒弟们因贪色而无力除魔。

(事据:袁枚《子不语》、段成式《酉阳杂俎》)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