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生所需要的一对翅膀(组图)

作者:洪铭赐 发表:2019-12-03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些创业经验或成功基础的客户,面对行动网络时代的市场需求,必须进行企业的转型与升级。
有些创业经验或成功基础的客户,面对行动网络时代的市场需求,必须进行企业的转型与升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成功人生所需要的一对翅膀

我在辅导很多创业者的过程中,特别是对于已经有些创业经验或成功基础的客户,面对行动网络时代的市场需求,必须进行企业的转型与升级。其中有位创业者,我们叫他老B。

老B是位热心肠,行动力又强的青年。二十岁大学肄业就开始折腾创业,三十岁不到就赚了第一桶金,典型的少年得志。想用他的第一桶金再创更大规模的事业,选择了汽车通路的行业;鉴于行动网络方兴未艾,决定锁定在新形式的汽车电商上。这种新的商业模式需要的核心能力有很多不是老B的专长,所以他找了几位合伙人一起。

第一次他来找我寻求辅导时,我问他为何要创业,梦想是什么?他说:“我的梦想是在我身边有五个人会因为我有上亿的资产,十个人以上有上千万的资产,我的事业是过百亿规模的企业。”那个时期的市场极度乐观,就像我二○○○年在硅谷创业前,网络泡沫未破灭时,资本市场拚命追求各种有梦想的项目和创业者。

在中国,汽车行业是个人民币万亿级别的产业,所以谈个百亿级别的规模并不稀奇。但先说他的梦想是周围要有这样的千万、亿万富翁,这倒是少见。基于此我就接受了他的邀请。这个梦想基本上已经可以看出他的格局和胸怀了。

和老B相处、共事是很愉快的。一起吃饭时,他一定会先帮你夹菜、盛汤,然后再自己吃。他总是会先照顾身边的人,然后再自己享用。他做得很自然,而且不只是因为我是老师才如此,他总是会先照顾坐他周边的人。但毕竟是年轻,虽不是气盛,却很浮躁,开会时很难让他安静下来听别人说完话,总是不断地有新点子,然后就去行动。

所以,身为企业教练,我对他是既爱又气。每次开会整理好的方向、计划,不久又打回原形,做了他自己惯性的事,就这样持续了一年。直到有次,董事会对他有严重的批评,他自己也觉察到未能善尽CEO的职责,让董事和股东们失望,感到愧疚。

他想要奋发图强,自己起了“决定改变”的心。身为教练,这是个绝佳的机会。我们很难去改变在顺境中得意的英雄,但我们很容易改变在逆境中不愿沉沦的落难者。因此我很严肃地告诉他,是否愿意下真正的功夫,彻底改变自己,调整自己的生命状态!从那时开始,我才能开始教他量子领导力中“马步功夫”,开始打基础功。

没想到,好景不长。后来,他们股东内部起了异心,有股东同床异梦另起炉灶,核心团队间开始分裂,公司陷入危机。其他股东建立起新的竞争性企业,挖公司的墙角,要求他归顺到新的公司。他几乎走投无路,没有更好的选择。但这时候就看出他天生的领导性格,他宁可退回他的原点,也不愿屈服于他认为不公平的局面里。

面对越困难的局面,越需要更高的能量和力量。
面对越困难的局面,越需要更高的能量和力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他痛苦选择的过程中,我们经常在电话中进行“教练对话”。我鼓励他,继续精进的修练,因为面对越困难的局面,越需要更高的能量和力量。我问他,你是想放弃还是要东山再起?那时候他几乎是四面楚歌,公司、个人的问题像并发症般地接连而至。可是他毫不犹豫地说“当然要东山再起!”我并不意外,这会是他必然的选择。

我给他的建议是反其道而行,不要再到处去找钱,而是要下更大的功夫在自己身上、调整自己的能量状态,让心静下来;然后就能看清楚局面,看到新的转折点。同时当新的机会来时,他也会有好的状态去迎接,这样才能东山再起。就这样他开始一边面对外界复杂、艰难的处境,一边下内在自修的功夫,下深的功夫。有一天,在他的朋友圈看到他在公司待到很晚,然后走了三小时回家,我知道他已经可以进到一个较深的宁静中了。

结果奇迹般在几个月的期间,他的情况开始好转。原来孵化的项目获得了新的投资,一年之后这些项目进一步获得融资,他个人就从很深的债务中,成交了上亿的变现。真正如他所愿,身边有不少人都有了过千万的资产。回顾一年前他在最低谷的时候,这些团队信任他的未来,各自砸锅卖铁地拿着钱投奔他,拥护他继续领导,员工不但不拿薪资,还拿钱出来请他当领导。如今,这些员工都兴奋地表示,他们跟对了老板。

老B的故事,正说明调频力的重要。事后回顾,当他在谷底时,内外焦灼,最容易陷入愤怒、绝望与恐惧之中,那是一种漩涡般向下螺旋的负能量状态。如果他不自觉自己的状态,任性地发展,最后就很容易一蹶不振。但他很有觉察,能用空性观,勇敢地接受这发生的一切,然后自我调频,让自己可以经常保持在“勇气二○○”之上,所以他能不被负能量的漩涡拉下。当机会来到面前时,不但能看到、抓到,员工愿意主动地跟随着他,更重要的是投资人就有信心把钱交给他,让他继续操盘,所以他的翻转就奇迹般地神速。

老B的故事也见证了我所深信的这些内在修练的力量。虽然每个人的际遇与性格不同,表面现象的结局可能不同,但内心力量的威力是毫无疑问的。这也促进了我要把这些心得汇总起来,让在企业界更多像老B这样的人能够受惠。所以读到这里,我们都要感谢老B,是他激发了我要来分享“量子领导力”的动机。

从他的案例我开始深刻地意识到一个CEO要成功,需要一对翅膀,我过去只辅导战略,以为只要战略方向对了、模式对了、方法对了,公司就能成功,忽略了另外一只翅膀。

这对翅膀就是“战略”与“领导力”,缺一,事业就不能起飞了。光有正确的战略要是没有领导力,无法有效组织执行,凝聚上下一心;要是光有领导力却走上错误的战略选择,也可能是枉然;当然好的量子领导力领袖,会让团队成员都以整体意识来运作,战略上的错误也会减少。因此,有效的战略与领导力成为CEO要成功最重要的两种能力!
 

本文整理、节录自洪铭赐《量子领导 非权威影响力:不动用权威便让人自愿跟随,唤醒人才天赋,创造团队奇迹的秘密》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