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8位最具智慧的谋臣 第一名是他(图)

发表:2019-12-0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董好子画诸葛武侯像
诸葛亮无论是赤壁之战的借东风,或草船借箭、空城计,都是历史上的经典。图为唐董好子画诸葛武侯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中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人才辈出。历史上中国朝代的更迭十分频繁,出现许多战将谋臣。那么在历史上那些辅佐君王的忠臣,哪些是具有超过常人智慧的谋臣呢?一起来看看以下这8位。

8、范增

范增,居鄛人(今安徽巢湖西南)。秦末农民战争中为项羽主要谋士,被项羽尊为“亚父”。西元前206(汉元年)随项羽攻入关中,劝项羽消灭刘邦势力,未被采纳。后在鸿门宴上多次示意项羽杀刘邦,又使项庄舞剑,意欲借机行刺,终未获成功。汉三年,刘邦被困荥阳(今河南荥阳东北),用陈平计离间楚君臣关系,被项羽猜忌,范增辞官归故里,途中病死。

7、李斯

李斯早年为郡小吏,后来跟着荀子学帝王之术,学成入秦初被吕不韦任命为官,后劝说秦王政灭诸侯、成帝业。秦王采纳李斯的计谋,派遣谋士持金玉游说关东六国,离间各国君臣,破解了当时六国的合纵连横的联盟。后来在秦王政灭六国的事业中起了较大作用。

6、张良

张良,字子房,颍川城父人,秦末汉初杰出的谋士、大臣,与韩信、萧何并称为“汉初三杰”,曾劝刘邦在鸿门宴上卑辞言和,保存实力,并疏通项羽叔父项伯,使刘邦得以脱身。后又以出色的智谋,协助汉高祖刘邦在楚汉战争中最终夺得天下,帮助吕后扶持刘盈登上太子之位,被封为留侯。

5、鬼谷子

鬼谷子,姓王名诩,又名王禅、王利,号玄微子。小说演义中描述称他通天彻地,人不能及。二千多年来,兵法家尊他为兵圣,纵横家尊他为始祖,算命占卜的尊他为祖师。他的徒弟和传人可谓是誉满天下,包括孙膑、庞涓,和后来的诸葛亮都是他的传人,其智慧之高可见一斑。

4、范蠡

范蠡为早期道家学者,楚学开拓者之一。被后人尊称为“商圣”,在经商方面也是一个天才,还是“南阳五圣”之一。虽出身贫贱,但是博学多才,与楚宛令文种相识、相交甚深。因不满当时楚国政治黑暗、非贵族不得入仕而一起投奔越国,辅佐越国勾践。传说他帮助勾践兴越国,灭吴国,一雪会稽之耻。

3、管仲

管仲,名夷吾,又名敬仲,字仲,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管仲少时丧父,老母在堂,生活贫苦,不得不过早地挑起家庭重担,为维持生计,与鲍叔牙合伙经商后从军,到齐国,几经曲折,经鲍叔牙力荐,为齐国上卿(即丞相),被称为“春秋第一相”,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时期的第一霸主。

2、周瑜

周瑜,三国时期孙权的谋臣。周瑜一生征战,有强烈的进取精神和横行天下的抱负;周瑜少年得志,风度可人,议论英发,有口皆碑,火烧赤壁可见其智慧。对当时的吴国建立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智慧和诸葛亮相当。

1、诸葛亮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蜀国的谋臣,也是蜀国的丞相。无论是赤壁之战的借东风,或是草船借箭,还是后面的空城计,吓退曹军百万兵马,都是历史上的不朽经典,传奇的神话。所以诸葛亮名列榜首是当之无愧的。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