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交开启“战狼模式” 学川普用推特抢话语权?(图)

发表:2019-12-05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11月10日,在越南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期间,习近平与王毅交谈。
2017年11月10日,在越南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期间,习近平与王毅交谈。(图片来源:JORGE SILV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路透社12月4日报道,随着中国努力应对与美国的贸易战,香港的反政府抗议以及其他可能削弱其形象的危机,中国外交官们被指示要更加积极地宣传北京的观点。

三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上个月在外交部的一次会议上,敦促外交官员们在面对国际挑战时要表现出更强的“战斗精神”。

王毅当时没有给出明确的指示,但在几名中国高级外交官建立了推特(Twitter)帐号后发出了指示,其中一些帐号已被用来攻击对北京持批评意见的人士。本周,中国外交部还开设了一个官方推特帐号。

1000多名现任和前任中国外交官员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活动,他们唱着爱国歌曲,庆祝外交部成立70周年。

参加该活动的一位消息人士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被告知要表现出更多的战斗精神。”

王毅的说法反映了习近平对外和军事政策的改变,他放弃了邓小平提出的方法,即“隐藏实力,等待时机”。

习近平的广泛政策包括上万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建立由中国控制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周一,中国外交部在推特上首次亮相。其第一个推文概述了中国对美国通过支持香港法律的反应,另一则推文是针对在澳大利亚寻求庇护的王立强的间谍案。

抢夺全球话语权

中国官方新闻机构多年来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都有官方帐号。

推特和脸书在今年八月表示,他们暂停了数百个有中国官方背景的帐号,称这是中国政府为破坏香港抗议活动而进行的协调努力的一部分。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中国大使馆和其他高级外交官已经建立了至少十二个推特帐号。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中国政治专家安妮・玛丽・布雷迪认为,这些社交媒体的新帐号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为改变全球话语权所做的努力。

她说:“中国的国际形象是中共领导层的主要任务。”

中共《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表示,中国这样的做法是很自然的,虽然有时看起来似乎是防御性的。

他告诉路透社,西方的声音比中国更多,它的“舆论工具”也比中国发达。

在过去的六个月中,中国驻奥地利、伊朗、马尔代夫、马里、纳米比亚、尼泊尔、沙特阿拉伯、南非、苏里南、美国和英国的大使都建立了推特帐号。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赵立坚一直是推特上知名度最高的中国外交官之一。

赵立坚经常在推特上攻击美国,最近他的一个推文感谢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浪费了数万亿美元。”

南加州大学美中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迈克・奇诺伊(Mike Chinoy)表示,他知道中国会积极利用社交媒体,这种做法或许是从美国总统那里得到的启发。

“我认为外交部和中国官僚机构的其他地方的外交官,一直在关注川普(特朗普)利用推特在美国及其他地区进行政治辩论的非凡技巧,中国为什么不也这样做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