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希望尽快与美签贸易协议的背后隐情(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2-10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协议 关税
12月15日的关键日期临近,这都是让北京态度软化的因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2月9日,中国商务部官员表示希望能尽快同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中方还会进一步降低关税。中国经济不断下行,出口增速连续四个月同比为负,12月15日的关键日期临近,这都是让北京态度软化的因素。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12月9日表示,希望中美双方本着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原则推进谈判和磋商,照顾到彼此的核心关切,尽快取得各方都满意的结果;中国还会适时更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激发和释放进口潜力。

任鸿斌是在国新办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专题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并强调“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合则两立,斗则俱伤。” 

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同一场合表示,明年中国外贸会有相应的变化,从国际市场看,需求增长乏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经合组织将明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下调至2.9%,世贸组织也下调了全球货物贸易量的增速预测。

中国商务部官员的表态也和中国外贸情况有关,中国11月出口连续第四个月同比增速为负,并没有如市场预期回归正值,其中对美国出口降幅也进一步扩大。

中国海关总署12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出口金额2,217.4亿美元,同比下降1.1%。从国别和地区来看,除了11月单月对美国出口降幅扩大外,对欧盟出口增速转负(-3.8%)。

这表明在中美贸易战并没有实质性缓和、全球经济也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出口很难有实质好转。中国的进出口增速今年以来一直在低位徘徊,目前距离美国原定12月15日对中国新一批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仅剩一个星期,两国的贸易谈判还在进行。

另一方面,11月中国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速高达双位数,《路透社》的报道说,这也可能反映了中国在一定程度上的规避美国关税的转口贸易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最关键还是看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倘若中美能达成协议,中国购买大量美国农产品以及其它产品,那么中国明年进口可望实现正增长,否则内需恐怕独木难支,进口增速还将在负值徘徊。

此前中国要求美国取消对大约3,750亿美元输美产品目前加征的部分关税,此外还要取消定于12月15日对另外大约1,560亿美元即将加征的关税。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要求中国承诺购买具体最低美国农产品数量,同时在知识产权,人民币汇率,以及金融市场准入方面做出让步。

12月6日,库德洛表示,中美贸易谈判非常接近达成贸易协议,但尚存变数。他同时表示,12月15日是一个很重要的日期,关税要么生效要么取消。他对CNBC表示,“达成贸易协议的日期始终很接近,甚至比11月份我就此发表声明时更接近。”

稍晚些时候,库德洛在白宫对记者表示,与中国之间进行的是“24小时全天候谈判”。

库德洛的表述令人存在想象空间,“我们很接近,但是我们没有完全接近”。

这或意味着,如果12月15日中美双方无法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将对1,6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再施加15%的惩罚性关税。

对此,库德洛补充说,这将由川普总统做出最终决定。

12月15日被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包括手机、服装以及体育用品。如果这一关税落实,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全部被追加了巨额的惩罚性关税。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