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唐太宗正道授官(数文)

作者:秦自省整理 发表:2019-12-12 0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唐德宗慰抚灾民

唐代贞元年间,发洪水,权德舆说:“接连两季阴雨,庄稼不收,应选派群臣,以朝廷的名义,去慰问灾民,免除他们的租税。”

唐德宗于是派奚陟等人,下去慰抚灾民。

(《人镜类纂》)

二、将士常恨不能以死相报

宋代黄裳说:“寿皇在位三十年间,将士们时时受到安抚,常恨不能以死报答寿皇。”

(《人镜类纂》)

三、天子呼臣妻为嫂

宋太祖屡次改装出行。一次大雪天的傍晚,到赵普家。赵普在屋中铺上地毯,让太祖坐在屋里,炽炭烧肉招待。赵普的妻子献酒,太祖称她为嫂嫂。

(《宋史•赵普传》)

四、天子不忘养叔

常思,字克恭,太原人。周太祖小时为孤儿,无依无靠,便吃住在常思家,称常思为叔。周太祖做天子以后,仍称常思为常叔,用老百姓

的礼节,拜见常思的妻子。

五、元世祖为老臣向上帝祈寿

窦默,字子声,广平地区的肥乡人。他在八十寿辰时,文武官员,皆来祝贺。元世祖听到此事,拱手说:“像这样的贤臣,如能祈请上帝给他增加数年的寿数,留在朕身边,共治天下,该多好啊!可惜现在已老了!”

于是,元世祖作出安排,为老臣(窦默)向上帝祈寿。(《元史•窦默传》)

六、“车丞相”的由来

车千秋,本性田,其祖父为齐国诸田氏,迁居长安长陵。车千秋因为年老,皇上优待他,准许他朝见时,乘小车进入宫殿,所以被称作

“车丞相”。

(《汉书•车千秋传》)

七、唐太宗正道授官

李义府侨居蜀地。唐太宗听说他的诗写得好,就召见他。恰置有一乌鸦鸣叫,唐太宗便命他写诗咏乌鸦。李义府立即写成,诗云:“日里扬朝彩,琴中伴夜啼。上林许多树,不借一枝栖。”(后两句比喻:我为人正派,不走小道谋官。)

太宗十分欣赏他的为人正派,说:“(也用比喻:你不走小道,我给你大道正道:)我将整棵树,都借给你,何只一枝呢?”

于是,破格封李义府为监察御史。

(《大唐新语》)

八、山中宰相

陶弘景,字通明,丹阳秣陵人。国内每有大事,朝廷无不向他咨询,一月中,常有数次信件往来,当时人称他为“山中宰相”。

(《南史•梁陶弘景传》)

九、天子陪客

唐肃宗想授予李泌官职,李泌坚决辞谢,要求以宾客的身份,陪从肃宗,入宫议论国事,出宫同一车轿。

民众指点说:“穿黄衣的是天子,穿白衣的是山人。”肃宗听后,赐给李泌金紫服。

(《唐书•李泌传》)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