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心梗抑制血栓 最简单有效的运动是它(组图)

发表:2019-12-14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慢跑、游泳、骑脚踏车等都是很好的预防心肌梗塞的运动。
慢跑、游泳、骑脚踏车等都是很好的预防心肌梗塞的运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活紧张,工作压力大,抽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的人,如遇到剧烈运动,或天气寒冷,饱餐后,易引发心肌梗塞。而减缓血管硬化,抑制血栓,预防心梗的最简单有效方法就是步行。

动脉硬化的原因

动脉硬化主要是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所造成。一旦硬化的程度加重、血流受阻碍将引发多种疾病。受阻的心肌无法接受到氧气和养分,将发生缺氧导致心肌坏死。心肌坏死时会出现胸痛、呼吸困难、意识模糊甚至心脏衰竭或休克等急症,最后导致死亡。

其中,抽烟、高血压、血脂异常被公认是导致心肌梗塞的三大“危险因子”,此外,肥胖、生活紧张、运动过量,也是导致发病的原因。

大多数心肌梗塞的人,在发病前几天或前几周会出现身体不适,如无力感、胸部不舒服、心悸、烦躁或心绞痛等现象。急性发作期则会出现强烈的胸痛、呼吸困难等。胸痛会波及到左肩、颈部、下颚或后背部等,有痛到“快死了”的感觉。这种疼痛是突然的,持续时间约15~30分钟或更久,无法以休息来疏解。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心肌梗塞患者平时并无任何症状,而在激烈运动中、寒冷的天气或过度劳累之后突然发病。这种情形很容易被一般人们所轻忽,认为自己平常很健康无所谓,结果一发作后果就极为严重。

运动预防心梗

天气寒冷,预防心梗的最简单有效方法就是步行
天气寒冷,预防心梗的最简单有效方法就是步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运动之所以能预防心肌梗塞,主要是运动能使冠状动脉的血管变粗,口径变大,变得更有弹性,即使血管壁内出现了一些粥样斑块,由于血管口径大,发生梗塞的可能性也会降低。

运动能抑制血栓的形成。经常运动的人不但冠状动脉较粗,且有较多的侧枝血管参与循环,能提高血液和氧气的运送能力,使血栓的形成受到抑制,发生心肌梗塞的危险性大大降低,因此可达到预防心肌梗塞的效果。

增加运动量的方法很多,而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走路。研究发现,每天走6000步对健康有相当大的帮助,可防止动脉硬化。其它如慢跑、游泳、骑脚踏车等都是很好的预防心肌梗塞的运动。

避免摄取高胆固醇食物

预防动脉硬化应避免摄取过多的高胆固醇食物,勿抽烟,多运动等,而这些方法都可以从改善日常的生活习惯做起,预防心肌梗塞不是一件难事。

运动注意事项

有血管硬化的人要避免做闭气用力的运动,例如交互蹲跳、伏地挺身、仰卧起坐、吊单杠及举哑铃、提重物等重量训练,这些运动会使血压急速上升,从而引发心肌梗塞。

如果运动时出现呼吸困难、胸闷、胸痛、脸色苍白、流汗过多时,必须立刻停止,迅速就医。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