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冬天特有的黑金(乌鱼)(组图)

发表:2019-12-16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优质的乌鱼子(雌乌的卵巢)色泽红润,入口甘醇芳香,令人垂涎三尺。
优质的乌鱼子(雌乌的卵巢)色泽红润,入口甘醇芳香,令人垂涎三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早上到鱼摊上买鱼,老板介绍现在正是乌鱼产季肉质特别的鲜且肥美好吃,老板说乌鱼有公的母的,如果单吃鱼肉就买公的如果想要有乌鱼子,那就买母的。

乌鱼子在市面上价钱很贵的,所以如果单买公的乌鱼可能一尾大概一百多块钱,如买母的乌鱼就要贵上好几倍才可买到,因为母的乌鱼可以取肚中的乌鱼子,把它晒干就成了很棒的下酒好菜了。老板还特别给我介绍乌鱼怎么料理才好吃,他说,新竹有在地好吃的米粉配上乌鱼真是绝配太好吃了,还教我怎么煮乌鱼米粉汤才会好吃呢!

乌鱼在台湾冬至前后左右盛产,由北边海域南下游至台湾海域周遭产卵,这时正是乌鱼产季。乌鱼全身皆可食用,其中乌鱼子、乌鱼膘、乌鱼肫被称为“乌鱼三宝”!而乌鱼卵制成的乌鱼子更为渔业带来满满“乌金”!乌鱼肉质肥美、鲜嫩,富含蛋白质,不过乌鱼的内脏鱼膘及乌鱼子等胆固醇含量高,务必留意食用量。

乌鱼它的学名叫做“鲻鱼”。在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中,吃乌鱼可源溯至夏商时期,从安阳殷墟出土物的水产品中,发现大龟、鲸鱼骨、鲻鱼骨等,而且出土的鲻鱼,与其他鸟兽、骨块相混,专家推测应是庖厨中之物,显示在3千多年以前,中原地区已可吃到,包括锱鱼在内的东南海域出产之水产品。

当季的乌鱼肉质鲜美。
当季的乌鱼肉质鲜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乌鱼从头到尾都能入菜。优质的乌鱼子(雌乌的卵巢)色泽红润,鱼卵颗粒分明,入口甘醇芳香,有点黏牙但又不会太咸,齿颊留香。鱼头及鱼尾可煮蒜苗鱼汤或是砂锅鱼头,中间部位肉质细嫩又没细刺,很适合抹盐巴干煎,或是加豆荫鼓烧蒜苗。乌鱼料理既简单又美味,令人垂涎三尺。

乌鱼便宜却营养价值高,而且蛋白质的含量比一般鱼类高,能帮助身体组织建造,又可提高免疫力和补充体力及营养。对产后补身体的妈妈及需要补充营养的病人非常适合。

乌鱼子在冬季买气很旺,很多人都买来当过年的期间年节礼品送人,但别忘了有乌鱼才有它!乌鱼为冬季盛产鱼,鱼肉白皙鲜嫩、可口,更是良好的蛋白质摄取来源,有助皮肤、组织修复,其具有钾、磷、钠、镁以及钙等矿物质与部分维生素,乌鱼的鱼肉含有适量脂肪,因此使鱼肉口感佳。

大家平常听到的“乌鱼三宝”是指乌鱼子、乌鱼膘、乌鱼肫。当捕捞渔船入港后,立刻将卸下的乌鱼,以整尾来拍卖。大盘商把一尾一尾的乌鱼买回去后,在工厂剖开肚子,取出值钱的乌鱼子、乌鱼膘、乌鱼肫再加工处理,将黑金变成黄金。剩下肚子空空的乌鱼身体,就便宜批给鱼贩在市场随便卖吧。

在营养学来说吃当季当地的食材是最环保、经济且营养价值高的,所以呼吁大家应该多多食用,尤其乌鱼有着良好的蛋白质营养价值又高。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