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发现:火星上竟存在大型盐水湖(图)

发表:2019-12-1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NASA新发现:火星上竟存在大型盐水湖
NASA火星探测器在火星上发现了一个大型的液态湖。(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18年6月,美国宇航局(NASA)的火星探测器发现了火星表面有液态湖的存在。这是迄今为止,科学家在火星上发现的第一个湖。

2018年6月,NASA的火星探测器“好奇号”在火星冰层下1.5千米处,发现有一个直径约为20千米的大型盐水湖床。

先前的研究发现,火星表面有断断续续的液态水的迹象,但这是目前在火星上发现的第一个现存的湖。该结果令人兴奋,因为科学家多年来一直在寻找火星上的液态水迹象,但这些发现产生空洞或模棱两可的结果。

雷达工具Marsis无法确定水的厚度,但研究小组估计它至少有一米厚。奥罗塞教授说:“这确实证明它是水体。这个湖泊不是挤在岩层或冰层之间的一点液态水。”

2012年5月至2015年12月期间,Marsis用于调查位于火星南部冰层覆盖的Planum Australe地区。它通过地面和极地冰帽发送雷达脉冲,并测量无线电波反射回探测卫星。脉冲反射了29组雷达样本,这些样本在距离地面近一英里的地方组合成了一个信号急剧变化的地图,图像上有强烈的对比差异。

研究人员将此解释为火星上稳定的液态水体。奥罗塞解说,地面下的雷达反射比地表的雷达反射信号要强,通常来说这是存在水源的信号。同样的情况出现在地球时,通常是发现冰川下的水,比如在南极洲。

来自公开大学的潘特(Manish Patel)博士说:“我们早就知道火星不适合生命生存,所以要寻找生命,应该把眼光投向地下。那里让我们免受辐射伤害,而且温度和压力都更加适合。更重要的是,它允许液态水(的存在),这对生命至关重要。”

潘特博士补充说:“我们并没有真正发现生命特征,但这个发现的作用是明确我们在火星上的研究方向。”

天体生物学家研究地球上的盐湖等极端环境,以了解生命如何在火星上生存。火星上的水温和化学性质也可能对任何生物的生存形成威胁。为了在如此寒冷的条件下保持液态,水中可能含有大量的盐。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天体生物学家考辛斯(Claire Cousins)博士解释说:“水可能是一种极冷的浓缩盐水,这对生命来说非常有挑战性。”

公开大学的巴尔梅(Matt Balme)博士解释说:“在其它地方也可以重复验证,以寻找相似信号的可能。”

他补充说:“这甚至可以成为一个雄心勃勃的新火星任务,就像对地球南极洲的冰下湖泊的探测一样,鉆进这个埋藏的水袋。”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