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钩、冷战还是热战?——谈美中命运走向(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19-12-19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4月,川普和习近平在佛罗里达州的马阿拉歌庄园晚餐时握手。
2017年4月,川普和习近平在佛罗里达州的马阿拉歌庄园晚餐时握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9日讯】2019年,美中两国最火的政治词汇,恐怕非“脱钩”莫属。在这一年,美中脱钩及其相关的冷战问题,在两国的政商学界掀起了从未有过的大辩论。

前不久,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讲话中表明了美国政府对中国崛起的态度,他说,美国不打算遏制中国的发展,不寻求与中国脱钩,不与中国搞对抗。彭斯的这番讲话受到外界的质疑,认为美国在寻求不是脱钩的脱钩。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批评美国人的脱钩主张说,美国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与未来脱钩,与世界脱钩,这既不理智,也不现实。某北大长江学者则直截了当地表白,中国不愿意脱钩,中国也不能脱钩。

无论美国是否承认,中国是否愿意,美中脱钩已是现在进行时。滑稽的是,中国政府在指责美国搞脱钩的同时,自己也在搞与美国的脱钩。根据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的研究,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几个实质性脱钩举措,譬如,在官方和非官方交流方面,三年前,美中两国政府间的对话项目有近百个之多,而今天保留下来的只有少数几个;非政府组织的所谓“第二轨道”对话,其数量和实质内容也大不如前。

类似的脱钩案例在学术交流、军事、科技等方面均有发生,人们因此担心美中会进入“新冷战”阶段。其实,美中新冷战也是现在进行时。2007年曾提出“中美共同体”(Chimerica)的哈佛学者佛格森(Niall Ferguson)于9月份提出新的观点,他认为,美中之间的第二次冷战已经在川普(特朗普)总统的任期内开始,将比川普任期持续更长的时间。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11月分访问中国时指出,中美关系处于“冷战的山脚”。

几乎可以肯定地是,在2019年,脱钩和冷战已经不再是两国鹰派和极端分子的口头主张,也不再是温和派和“拥抱熊猫派”的焦虑和担忧,而是正在发生的严酷现实。人们在问,发生在这个现实世界里的脱钩和伴随的冷战现象如果失控,会不会转化为两国之间的热战?

这个问题并非杞人忧天,它引发不少政商学界和媒体的担忧。《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罗杰・科恩(Roger Cohen),《金融时报》马丁・沃夫(Martin Wolf)都提出了美中之间能否避免热战的问题。美国商界的重量级人物盖兹(Bill Gates)和索罗斯(George Soros)都担心,中美冷战恐转为热战。不少中国政商学界的人物也担心热战会发生。原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认为,如果美中关系危机不能控制,中美之间是有可能发生战争的。学者金灿荣称,中美有局部热战的危险。

当然,斩钉截铁地说美中不会热战的,在两国也都有代表人物。中国方面有林毅夫,他说,中美既不会热战也不会冷战;美国方面有埃利森(Graham Allison),曾着书美中必有一战的哈佛大学学者埃利森表示,中美之间绝无可能爆发热战,美国不会做出此类“自杀行为”。

其实,美中脱钩的背后,有两大逻辑在主导。一是大国竞争的逻辑。美国的进攻性现实主义者、芝加哥大学教授米尔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认定中国不可能和平崛起,而中国认定美国必遏制中国崛起;美国不可能放弃世界老大的地位,但中国不甘于只当老二。这种霸权之争注定美中会有一战。二是价值观竞争的逻辑,美中竞争是自由民主制和专制独裁制之间的竞争。美国已经放弃了对中国民主转型的幻想,而中国誓言要走一条不同于民主制的专制道路,这注定两国会渐行渐远。美国可能会以第二个逻辑为借口,以第一个逻辑的方式行事。

在这两大逻辑的主导下,美中部分脱钩,势在必行。但如果全面脱钩,必有热战,甚至导致热战升级为世界各国不得不选边的全球大战。两国领导人想必已经意识到,要想避免热战,两国之间不能贸然切断所有关联,经贸关系和外交关系是最后的两道防火墙,尽管这两道墙在战火燃起之际,并非总是管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