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一日夫妻百日恩” 有后半句才是完美(图)

发表:2019-12-2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一日夫妻百日恩”, 描述婚姻的仁义和恩情。
俗语“一日夫妻百日恩”, 描述婚姻的仁义和恩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夫妻之情是古往今来畅谈的话题,中国古代人坚贞如铁、亘古不变的夫妻感情一直都为人所羡慕、敬佩的, 俗语“一日夫妻百日恩”, 就描述了夫妻之间的仁义和恩情,很多人都知道这前半句,但忽略了后半句,其实后半句才是重点,有后半句也才是圆满和完美。

“一日夫妻百日恩”的出处

“一日夫妻百日恩”是关于董永和七仙女的传说。民间传说玉皇大帝的七姑娘看中孝子董永,于是让槐荫树做媒。

董永说:“哑巴树怎能开口?”七仙女说:“大树不开口,各自两分手;大树若开口, 姻缘天配就。”接着,他们双双跪拜槐荫古树。槐荫树因感动而开口说话,却说错一字,将“百年好合”说成“百日合好”,结果董永和七仙女仅有百日缘份。

民间俗语“一日夫妻百日恩”,就是从这里传开来的。

晏婴重恩义 不背弃老妻

春秋战国时期,齐国有位贤相晏婴。齐景公看晏婴有才能,想把女儿嫁给他,特地跑到晏婴家里拜访,君臣开怀畅饮。

席间,晏婴的夫人忙碌地招待客人,景公问晏婴∶“那位就是你的妻子吗?”晏婴说:“是的,她是我的妻子。”景公叹气说:“唉,怎么又老又丑啊!我有一个女儿,年少且貌美,请允许我把她嫁过来做您的妻室怎么样?”

晏婴听了这话,放下筷子,起身,恭敬庄重地说:“我妻子是年纪大了,人也不漂亮,但我妻子在年轻时把终身托付给我,不在乎我身贵身贱,个高个矮。现在大王要把女儿嫁给我,这是何等荣幸,但是作为一个男人,立天地之间,我已经接受妻子的托付,又怎么能背弃她的托身之情而接纳别人呢?”

晏婴恭恭敬敬地对着齐景公一拜再拜,齐景公看到晏婴这么重视夫妻之情,以后也不再提了。

晏婴身居高位,而不背弃年老貌丑的妻子,他的为人之道和高尚品德一直为人们所敬仰,从古代流传至今。
晏婴身居高位而不弃年老貌丑的妻子,高尚的品德为人们所敬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还有一次,田族第五代宗主田无宇路过晏婴家门口,看见晏婴独自一人站在内门里,有一个女人正从门里出来,头发斑白,穿着粗布衣服。田无宇问晏婴:“那个女人是谁?”晏婴回答:“是我妻子。”

田无宇说:“您在朝中也算个不小的官,有田产那么多,为什么有这么老的妻子呢?”

晏婴回答:“我听说过这样的话,有了权势和金钱,抛弃老伴迎娶少妇被称为淫乱,况且见色而忘义,有了富贵而不顾伦理,是大逆不道的事。我难道是那种纵欲淫乱,不顾人伦,违背古训的人吗?”

田无宇听了,满面羞愧,无言以对。

晏婴身居高位,而不背弃年老貌丑的妻子,他的为人之道和高尚品德一直为人们所敬仰,从古代流传至今。

恭敬、道义和感恩,都是古人所推崇的夫妻相处之道,把婚姻视为做人论理的基础,要符合天地之道。结婚时,夫妻要祭拜天地、神灵、祖先和父母,表达感恩又是见证他们的誓言——无论是贫穷还是疾病都要在一起,抛弃和背叛誓言的人会受到报应。

“一日夫妻百日恩”,这句话的后半句是“百日夫妻似海深”,“百日”不只是100天,是泛指一辈子,后半句更是锦上添花。

“一日夫妻百日恩”简单明了的道出了夫妻关系以及情感态度;“百日夫妻似海深”则更进一步的说出两个人一旦建立了夫妻关系,深厚的感情历久不衰。所以“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才是既完整又完美的一句。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