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隧道工地女主任 南回改340人生命她一肩扛(图)

作者:卢太城、郭芷瑄 发表:2019-12-25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回公路拓宽工程完工,台东人有一条安全的回家路。台湾首位工地女主任郑敬伶说,“每天都很特别,挑战都不同,肩上曾扛着340人的生命”。
南回公路拓宽工程完工,台东人有一条安全的回家路。台湾首位工地女主任郑敬伶说,“每天都很特别,挑战都不同,肩上曾扛着340人的生命”。(图片来源 : 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12月25日讯】南回公路拓宽工程完工,台东人有一条安全的回家路。国内首位工地女主任郑敬伶缓缓喝口咖啡,她说,4年来“每天都很特别,挑战都不同,肩上曾扛着340人的生命”。

据《中央社》报导、明年3月将离开工地、今年49岁的郑敬伶是南回公路拓宽工程草埔隧道工地主任,也是国内首位隧道工程女主任,民国104年带着儿子和担任工地资深协理的丈夫郭监智,一家人住在工地。

郑敬伶说,草埔隧道工程从102年开始,先生一开始就进驻工地,直到104年她结束中横谷关工程,先生一通电话“你来吧!”于是带着当时就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一起来到草埔隧道工地。

郑敬伶刚到时负责隧道工程的规划和管控工作,去年7月因草埔施工处处长骤逝,互助营造打破“女性不能进隧道”的禁忌,拔擢郑敬伶承担重任。

郑敬伶说,许多工地都有女性禁忌,为了不让工人心里不高兴,她也尽量避免进工地。以往在高铁工程时,隧道里全部都是日本的坑夫,规定非常严,完全禁止女性进入,她就在工地外从事工作。

但从事规划工作,为了职责,有时不得不进,“那时,就不管工人心里怎么想”。郑敬伶回忆第一次巡隧道工程,就被坑夫碎念“可不可以不要进去”;隔天,隧道抽坍,被坑夫怪罪为“头号凶手”。郑敬伶说,这种工地只要有状况,“连水泥灌不上去,女性就要被责怪”的情形,已不是第一次面对。

但后来打开心结,告诉自己进工地是职责所在,工地出问题与性别无关,也有她在时工程是很顺利的,才慢慢走出关卡。

谈到工作状况,郑敬伶说“每天都很特别,都有不同的挑战”,最害怕是接到电话,有一段时间,电话响起她就很紧张,“每天最少有50人在隧道,最多时甚至340人,这压力真的很可怕”。除了无形压力外,还有一次严重涌水,水量每分钟竟然有27公吨之多,工程足足停工了3个多月。

郭监智在旁边说,“草埔隧道,光是抽坍就高达36次,这是我做工程以来,从未遇过的事。以前做隧道时,最多也不过遇到2、3次罢了”。

夫妻俩看着草埔隧道工地组合屋办公室的墙上,记事板12月1日写着距离开工日期已有2335日,工程期限是2355日,也就是工程期限尚有20日。

转身望着外面的南回公路,郑敬伶说,刚到草埔村落时,距离最远的超商在10几公里外,肚子饿了就到厨房自己煮东西吃,村落内也没什么可消费的,因此几乎没有花钱。

提到孩子的教育又是另个话题。草埔村是排湾族部落,郑敬伶说,儿子刚来时就读草埔国小三年级,班上6个学生,只有他1个汉人,与同学相处很愉快,还学会了唱歌和原住民的射箭,房间满满的射箭奖状。她和先生也跟着儿子到学校学排湾族语。

夫妻俩说,明年的3月就要离开到下一个工地,“做工就是这样,来来去去,心境没什么差别”;倒是目前在台东市区就读国一的儿子“回不去了”,因为很喜欢台东,要留在台东把国中念完。

做工程,永远有着一批又一批的无名英雄。行政院长苏贞昌在11月底的行政院会中,特别感谢第一线工程人员,尤其是郑敬伶和郭监智这对夫妻档。苏贞昌感性的说,一条路打通是多少人的辛苦,尤其是第一线的人,工地主任全家为了南回打通,前后住在工地6年,“他的家、孩子、父母,就为了一条路,但是当这条路打通的时候,他可能连名字都没有”。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