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态度 源自气度与高度(组图)

发表:2020-01-02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同的人生态度,也蕴含了不同的心态。
不同的人生态度,也蕴含了不同的心态。

每个人的人生有限,要把时间运用在美好的事物上。很少有人能永远一个人生活,因此人和人之间总要打交道,而有了交集,也就有了矛盾

遇到矛盾,有的人一心报复,最终两败俱伤;有的人选择原谅,最终握手言和;有的人则选择无视,最终笑看人生。

这三种不同的人生态度,也蕴含了三种不同的心态。

弱者报复

塔西佗曾说过一句话:比起报答好意,人们更愿意报复伤害。因为感恩就好比重担,而复仇则快感重重。

报复,是藏在人内心深处的劣根性,它像是一种暴力的制约,以暴制暴,让彼此不得肆意妄为。但是报复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冤冤相报的结果,只是双双跌入黑暗的深渊。

因此如何淡化报复的情绪,则显现出一个人的修养。无论面对何种不公,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冲动行事,才能避免灾祸。

如何淡化报复的情绪,则显现出一个人的修养。
如何淡化报复的情绪,则显现出一个人的修养。

智者原谅

不报复,是一种修养;而选择以德报怨,则需要更大的智慧。

以德报怨也彰显了当事人心胸的器量与豁达,这是一种基于对世界、人性深刻认识基础上的了解和体谅。我们常说“人之初,性本善”,但遭遇不同,心里也就有了不同的解读。而一切的善恶对错,都有因果。

在一辆火车上,有个醉汉喝得醉醺醺地冲撞了乘客,女孩问妈妈,他是坏人吗?

妈妈只是淡淡说了句:他不是坏人,他可能只是不开心。

因为这位妈妈看见这个醉汉的行为,想到了自己也曾经在挫折困苦的时刻,因为脾气暴躁,导致有意无意的伤害过身边的人。所以,她才不跟这个醉汉计较,因为她知道,每个人难免会遇上这样的时刻。

因为能理解对方,所以也能慈悲对待。当一个人对内有过很深的反省,对外也才能拥有更大的包容,这不仅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智慧。

当一个人对内有过很深的反省,对外也才能拥有更大的包容,这不仅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智慧。
当一个人对内有过很深的反省,对外也才能拥有更大的包容,这不仅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智慧。(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强者无视

有个人曾经应邀到一个台里当临时主持人。导播看他还会剪辑,就叫他帮忙剪片子。谁知道片子剪完之后,导播不仅不给剪辑费,还以预算超支为由,少给了他五百块的工钱。

这个朋友没吭声,他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而在节目播出后,他被台里看上,受到邀请,担任新节目的主持人。由于节目受到好评,加上自己的努力,没过几年他就成了台里的当红主持人。之前那位导播,现在每次见到他,表情都很尴尬。

有人问他:为啥不去部门主管那里告这位导播?

他说:何必呢?我生活又不缺那五百块钱,而且我现在职位比他高这么多,去告状还显得我欺负人。

每个人的人生有限,要把时间运用在美好的事物上。面对针对自己而来的种种恶意,不妨选择忽略,努力向前,让这些人丢来的砖石,成为自己前行的垫脚石。如此一来,等我们到达一定高度的时候,那些曾经的恶言恶行,就再也搆不到我们了。

我们的一生,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里面也不乏小人、恶人。当我们在受到欺凌时,若能用另一种角度来看待,把他们所带来的压力,以及想报复的念头稍加转化,让它成为我们向上的动力,那么我们的人生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皇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