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寻常!习近平破例取代李克强接管这会议(图)

发表:2020-01-04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李克强
习近平和李克强(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4日讯】中国将主办2020年4月的中东欧年度峰会,即第9次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国领导人会晤(简称“17+1”国峰会);首次举行是在2012年。从这个会议的主持及相关邀请函署名变化,显示习近平打破惯例取代了李克强。

香港《南华早报》1月2日援引消息人士说,在其他不变的情况下,仅这场峰会的开幕会议改变了八年一直由中国总理主持的惯例,将由习近平代替李克强主持,习近平届时还将发表主旨演讲。

多名外交官对《南华早报》确认,给17个中东欧国家元首的请柬,署名均为习近平。

一名消息人士解释说:“情况不同,惯例跟着变。”

据悉,与这个变化一致,2020年9月在德国莱比锡城将举行第22次中国-欧盟领导人特别峰会(简称中欧峰会),将由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主持,习近平应邀代表出席。

习李这一工作事项的变化,除了显示中南海将有关事务提级,但习李关系也因此变得微妙。

2019年12月25、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年终“民主生活会”,24名政治局委员均在会上向习近平做汇报和检讨。中共党媒发布的现场照片显示,习坐在会场正中央,两排的委员们大都低头忙着记笔记,李克强则抬头微笑,表情神秘。

该会由习近平主持,24名中共政治局委员逐个向习做汇报和检讨。会议强调维护习“核心地位”,维护习当局的领导,会议并10次提到“斗争”。

中共的“民主生活会”,因带有“民主”二字,一直被民间讽为做秀,也被外界视为中共权斗角力场。中央社分析说,中共高层的“民主生活会”常被戏称为能让成员“洗澡、出汗”,进而产生畏惧的党内集会。

自由亚洲引述分析说,此次“民主生活会”实际上是一次中共高官自我审查会,折射出中共党内在诸多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据指,去年中共高层在一系列重大事件中的决策失误,加剧了高层分裂,中共处于“内外交困”的状态。

2019年以来,习近平政权遭遇前所未有的内外交困乱局,美中关系不断恶化、香港爆发“反送中”抗争,中国国内GDP增长明年恐无法“保六”等等。

有分析说,中共高层的党内民主生活会,名义上大家可以互相批评和自我批评,但是习独尊的地位,别人批评或敢于犯上的可能性极小,习本人即使对2019年发生的事感到不安,也不太可能做自我检讨。相反,近期官方消息涉及政权维稳的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等政治、经济和社会风险,做的好和坏就全部直接在主管政府事务的李克强身上担着。

习近平因为被他视为“龙脉”的秦岭出现大量违建别墅,曾六次批示都被地方官顶着不干,最终震怒引发官场整肃。而李克强作为总理,则相对更多地被官媒报导因为“政令不出中南海”和官员怠政而烦恼,官媒称李甚至为此开会时敲桌子发脾气,但无济于事。

去年3月5日全国人大会议开幕时,李克强在台上念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满头大汗,不时拿出毛巾擦汗。整本报告多个细节受到质疑。中南海全方位风险严峻,李克强被指压力山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