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中国留学生在美被假公司雇佣(图)

发表:2020-01-05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量中国留学生在美被假公司雇佣
中国留学生(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5日讯】一项调查显示,有成千上万持学生签证的在美外国留学生可能获得了假公司的“实习雇佣”。F-1签证的OPT实习项目允许外国学生毕业后留在美国工作,虽然大多数人都能够合法地使用这个机会,但是最近的调查揭露了大量存在的欺诈行为。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导(CNBC)报导,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NBC news)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湾区电视台(NBC Bay Area)共同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一个允许国际学生毕业后留在美国公司工作的联邦签证项目,似乎被提供虚假就业证明的假公司所利用了。

F-1签证计划包括一个OPT选项,允许学生在获得专业学位后留在美国获得实际工作经验。许多学生、学校和雇主都能合法地使用这个机会。但最近的一项联邦起诉案件揭露了存在大量欺诈的可能性。一名中国公民被告在法庭文件中承认,她为近2700名学生提供了虚假的雇佣证明。

“它帮助极大”

要了解F-1学生签证计划,就得看看它如何运作才会是很有帮助的。

法瓦兹‧阿尔萨蒂(Fawaz Alshatti)是科威特公民,他来美国学习后,留下来做建筑工程师。

现在他在密苏里州堪萨斯城“TK建筑事务所”(TK Architects)工作,他说:“我决定在美国获得更多的经验和工作。”

这家公司专门从事娱乐方面项目,帮助设计电影院、保龄球馆、餐馆和酒吧的系统。

他说:“这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与这个国家的人们一起工作,并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中获得这样的经验。”

在获得F-1学生签证后,他以国际学生的身分合法进入美国。毕业后,他申请了签证的“选择性实习训练”项目,或称OPT项目。它允许国际学生获得学位后在美国工作12-36个月。

他的雇主说这个F-1签证项目的价值无法估量。

经营“TK建筑事务所”的杰克‧莫福莱托(Jack Muffoletto)对此也表示:“在语言(和)文化方面,拥有国际员工对我们有很大的好处,”“这帮助非常大。”

麻烦的征兆

尽管OPT选择性实习训练项目受到一些雇主和大学的热烈好评,但NBC新闻频道(NBC News)和KNTV-NBC的湾区电视台联合进行的一项联合调查发现,政府列出的OPT实习项目最佳雇主名单上的一些公司,似乎是非法的。

在这份由美国国土安全部学生和交换访问者计划(Student and Exchange Visitor Program-SEVP)制定并对外公布的最佳雇主名单中,包括了一些外界熟悉的名称:亚马逊,谷歌,微软等。

但同时,还有一家不是很有名的由中国公民注册的公司:“Findream,LLC。”

事实上,Findream的创始人,一位姓黄的华裔女士,已经在伊利诺伊州联邦法院被指控犯有刑事欺诈罪。

根据法庭文件,Findream公司被指控“通过OPT程序”为来自中国的F-1签证持有者寻求工作就业机会而提供“虚假确认(证明)”。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一名特工提供的一份宣誓书中称,与Findream公司有关的一个网站将OPT工作实习机会描述为“假装的工作”。该网站称,如果提交的文件“准备充分”,“看上去就会很真实”,美国政府“就会认为你的身分是合法的”。

FBI查访了该公司公开的位于在芝加哥的办公室地址,发现那个地址是假的。根据法庭文件透露,这是一家“皮包公司”。

在12月20日的认罪听证会上,中国公民黄女士改变了自己的认罪方式,承认了一项共谋签证欺诈的罪名。

法庭记录显示,黄女士还同意代表案件中的两家共同被告——Findream有限责任公司和Sinocontech有限责任公司——认罪。

黄女士承认她和/或她的同谋者提供了政府表格,并谎称这些中国留学生受雇于这两家公司。

认罪协议指出,在2013年至2019年期间,“被告虚假欺诈性地声称”为近2700名持有F-1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受雇于Findream或sinotech提供了假证明,黄女士和这两家公司从客户那里获得了约150万美元的报酬,“创造了至少80万美元的利润或收益”。

黄女士将面临最高5年的监禁和最高25万美元的罚款。她将于3月20日被宣判。

和许多其它学校一样,堪萨斯大学也被Findream公司愚弄了。在获悉该案的联邦起诉书后,该大学已经发现,有7名留学生将Findream LLC列为雇主。

堪萨斯大学官员查尔斯‧班卡特(Charles Bankart)表示,此前看上去似乎一切都是合法的,学校“不可能”对此进行监管。

他说:“你可以看看文件,一切都在那里,”“所有必需的文件都有提供。学生们也表现得很有诚意。这是一个注册公司……这不是学生的错,这不是大学的错,这也不是政府的错,那是个骗子。”

此外,该调查还发现了其它一些为留学生提供实习工作雇佣证明的虚假公司。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