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如何利用民主摧毁民主(组图)

——专访《无声的入侵》作者汉密尔顿

作者:王晓玟 发表:2020-01-06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如何利用民主摧毁民主
澳洲烟火秀(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1月6日讯】2500万,人口和台湾差不多大小的民主国家澳洲,为什么在短短不到15年间,彻底被中国渗透?澳洲学者克莱夫.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描绘了被中国无声无息入侵的原因:

“因为澳洲和新西兰环境开放,有大量中国移民,又坚守多元文化主义,是中共党国撬动美国同盟、用以测试各种渗透与颠覆手法的练兵场。”

“列宁式宣传体系的作法,不是用他们自己讲的话去说服大家,而是让媒体无暇去报导真正重要的事情。这笔交易(购买媒体)充分显示了中国利用西方制度的开放性以及主流媒体摇摇欲坠的财务状况。”

澳洲痛苦的经历,值得台湾深思警惕。

 

当澳洲最大的独立出版社Allen&Unwin打电话来说要延迟出版他的新书,汉密尔顿十分震惊。

“我相信,这是第一次,西方声誉卓著的出版社,必须在自己的国家审查批评中国的书籍。当然,这件事本身就证实了我整本书的论点,”现任澳洲查尔斯史都华大学(Charles Sturt University)公共伦理中心哲学教授的汉密尔顿说。

汉密尔顿去年(2018)在澳洲出版的新书《无声的入侵》,详细罗列了超过一千名中共的耳目、内线、间谍,全面渗透澳洲的真实事件。从政界到媒体,从大学到小学,从房地产到农牧业,澳洲的民主在中共“锐实力”入侵之下,显得天真脆弱,“简直就像童子军要对抗教父柯里昂,”汉密尔顿比喻。

所谓的锐实力(sharp power)是指一个国家透过操纵性外交政策,企图影响及控制另一国家政治制度的行为,通常发生在威权国家想要影响他国的内政。汉密尔顿说,锐实力和软实力不同,中共发展的锐实力并非要赢得认同和好感,而是利用华侨社团与新移民介入澳洲政治,扩大社会对立,让澳洲自乱阵脚。

根据澳洲当地媒体《法克斯传媒》(Fairfax Media)报导,澳洲议员曾认真考虑在议会特权下出版此书。

汉密尔顿的调查像是一颗深水炸弹,炸开了澳洲社会中最深层的焦虑:当中共利用民主的开放性,渗透一个多元文化、开放包容的政体,我们该如何反击?当我们在经济上越来越依赖中国,我们是否同时秤斤论两出卖我们对价值观与核心利益的坚持?

66岁的汉密尔顿,当他在书中清楚描绘了中共如何用民主摧毁民主时,很快被扣上“反华”的帽子,被指为重启黄祸论。

延迟出版的消息,早让此书引发国际媒体注目,《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和BBC都报导澳洲异议之声被遏制。新书2018年2月一上市,更引发热切讨论,激化澳中关系;3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这本书“恶意炒作”和“抹黑攻击”。

批评中国的书不少,但汉密尔顿在过去亲中的澳洲,大胆指出中国正企图将澳洲变为傀儡国家,短短15年间,拢络澳洲前总理鲍勃.霍克(Robert James Lee"Bob"Hawke)、保罗.基廷(Paul Keating)、陆克文(Kevin Rudd),将前政要变成中共的新买办,中国资金同时大笔涌入澳洲的农地、房地产、大学。无声无息间,中国摇身一变成为澳洲官界、学界、产业的最大金主,也成为澳洲第二大地主。汉密尔顿大鸣澳洲自由与法治的警钟。

“所谓中国因素,不只是香港或台湾的独特现象。这本书指出中国影响力扩及全世界,它所引发的焦虑也是全球的,”为中文版写序的中研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吴介民写道。

中共如何利用民主摧毁民主
澳洲风光(图片来源:Pixabay)

中国成为澳洲的第二大地主

根据汉密尔顿的访谈与调查,对中共而言,澳洲是西方民主阵营的软肋。近年来,澳洲人忧心忡忡看着一波又一波的中国人蜂拥而至:与党关系密切的亿万富翁、扮演北京喉舌的媒体老板、从小被洗脑的爱国留学生等等。

澳洲是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依赖中国的国家(注)。中国是澳洲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国占澳洲出口高达34.1%。根据KPMG的报告,澳洲自2007年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累计投资达9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1,000多亿美元。中国目前在澳洲拥有的农地,也仅次于英国,是澳洲第二大地主。

涌入澳洲的资本,汉密尔顿担心,已对澳洲主权造成威胁。

“中国的朋友们喜欢比较,中国拥有澳洲资产的总量,实际上远不如美国和日本公司。但是事实上,美国人已经买了100年,日本人也买了50年,中国投资巨幅成长,不过是这10年的事。这900亿美元,有监于我们的经济规模只是美国的十三分之一,这就代表涌入澳洲的中国资本是涌入美国的12倍,”汉密尔顿在书中指出。

再加上,澳洲超过2,500万人口数里,华人达120万,占澳洲人口5.6%,大约和华裔美国人相当。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每年为澳洲的大学系统注入180亿美元。这提供了中共一个好机会,允许效忠北京的华人冠冕堂皇以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为名,推进中共的意识形态宣传。

汉密尔顿的消息来源之一、前中国驻雪梨领事馆政治事务一等秘书陈用林告诉他,中共按照既定的战略部署,对澳洲进行全方位的渗透。“因为澳洲和新西兰环境开放,有大量中国移民,又坚守多元文化主义,是中共党国撬动美国同盟、用以测试各种渗透与颠覆手法的练兵场,”已寻求坎培拉政治庇护的陈用林在书中指出。

利用开放文化,红色渗透政媒学商

难挡人民币魅力的澳洲政治人物,不在少数。

早在2016年,澳洲媒体就揭发工党明星参议员邓森(Sam Dastyari)已沦为中共统战对象。他接受华裔商人黄向墨的捐款,改变他对南海问题的态度。他违反工党立场发言,表示“南海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最后被迫辞去参议员。曾撰文称呼“资金是政治的母乳”的黄向墨,也被取消永久居留权。

根据《法克斯传媒》与澳洲广播公司(ABC)节目《四角方圆》(Four Corners)的联合报导,和北京关系密切的华裔富豪周泽荣、黄向墨与其同伙,近年向澳洲两大政党,自由党及工党,捐献超过490万美元。

2009年,澳洲曾有报导指出当时的国防部长乔尔.菲次吉朋(Joel Fitzgibbon)与中国女商人刘海彦过从甚密。刘海彦是手头阔绰的房地产投资者,和解放军总参二部有联系,长期慷慨赞助工党。2016年首播的澳洲影集《秘密之城》(Secret City)直接影射此事。

汉密尔顿更披露,影响西方的媒体,也是控制海外华人大战略中精心规划的一环。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曾在2016年5月悄悄造访澳洲,和澳洲主要媒体签订协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金钱挹注这些媒体,换取澳洲媒体刊登《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内容。《费尔法克斯》媒体集团(Fairfax Media)和《天空新闻》电视台(Sky News)同意刊载和播送,前者旗下的《雪梨晨锋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时代报》(The Age)、《澳洲金融评论报》(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更同意每月夹带8页《中国日报》的内容。

“列宁式宣传体系的作法,不是用他们自己讲的话去说服大家,而是让他们(媒体)无暇去报导真正重要的事情。这笔交易充分显示了中国利用西方制度的开放性以及主流媒体摇摇欲坠的财务状况,”汉密尔顿在书中评论。

即使对台湾读者而言,汉密尔顿的发现,仍然骇人听闻。他直接点名澳洲许多大学的科技研究计划,间接助长了中国共产党的军事野心。

例如,澳洲研究理事会提供3年40万澳币的研究基金给阿德雷德大学(University of Adelaide),和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合作,该机构隶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而中航这间国企是解放军军用飞机的主要供应商,包括歼20匿踪战机、第五代歼31匿踪战机与无人攻击机。

又例如,雪梨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缔结伙伴关系,研究大数据,研究范围涵盖了行动传感、电脑视觉、云端运算、资料储存,用来改善国防情报分析与建立公共安全预警防范。“中国电科以其科技协助中共党国提升世界上最全面、最压迫、而且是针对自己公民的监控系统。而澳洲科学家社群那值得称赞的开放合作的文化,正在被利用,”汉密尔顿写道。

刘晓波与鲑鱼

同时,北京不断撬起地缘经济的杠杆,善用贸易、投资、经济制裁、网域、援助、货币、能源和商品政策,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用经济这把老虎钳夹住全世界的政治人物。

汉密尔顿举例,当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北京报复挪威,大幅减少挪威鲑鱼在中国市场的份额。2010年,日本在有争议的钓鱼台海域逮捕一位中国船长,结果中国禁止向日本出口稀土。2012年,菲律宾反对中国入侵黄岩岛,有150柜的菲律宾香蕉被扔在中国码头上,任其腐烂。2017年,美国在韩国开始装备萨德反弹道导弹系统,中国针对韩国祭出报复措施,乐天宣布出售中国店面,撤出中国,首尔的中国旅客减少了85%,中国也封杀了韩国进口的化妆品、电器,并取消韩星演出。希腊和意大利也在不知不觉间被欧盟抛入中国的怀抱。澳洲的旅游业与观光业,同样容易受中国箝制。

“有人说,中共分支已牢牢深入澳洲各个机构的土壤,我们不能再连根拔起,但这首先取决于,澳洲人是否想从我们的社会里根除中共的影响?我们的天真和自满,是北京最大的资产。2016年俄罗斯联邦GDP是1.28兆美元,澳洲是1.2兆美元,到了2020我们的经济将比俄国还强,那为什么在俄国熊面前,我们老觉得自己是无尾熊?”汉密尔顿在书中大声疾呼。

汉密尔顿强调,只要经济持续多元化,特别是与印度打造更强的贸易、投资、移民、留学生的联系,国防上四边安全对话——美国、印度、日本、澳洲之间非正式的安全伙伴关系——能够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抗衡力,就能勇敢站起来抵抗北京的经济欺凌。

无尾熊的反击

去年,澳洲国会通过了《反外国势力干预法》,许多汉密尔顿在书中描述的,澳洲人被中国反利用的行动,将面临10年到20年的刑期。新法案正式增加了38条新罪刑,包括替外国政府窃取商业机密,同时扩大对间谍活动等罪行的定义。新法虽然不禁止外国捐款,但要求外国游说团体登记注册,接近目前美国作法。

全世界都在看,无尾熊是否能击退红色渗透。

对台湾而言,汉米尔顿的观察和著作,提供了理解中共战略思维一扇难得的窗。

以下为作者专访摘要,部份融合书中段落:

问:为什么你原本的出版社要延迟出书?

Allen&Unwin是澳洲最大的独立出版社,出过我之前8本著作。但这一次,他们害怕北京的报复。所谓的报复,并不是直接的威胁,而是程序冗长、要价不菲的诉讼。我出版社的朋友告诉我,新书得延迟,但对作者而言,一旦延迟出书几乎要重新改写,以符合时势,而且也没有保证一定出版,这本书等于是被放弃了。所以,忽然之间,我没了出版社,其他出版社也不敢靠近我。被3家出版社拒绝后,最后,我找到Hardie Grant,他们愿意出版,因为他们相信言论自由,因为他们相信澳洲人应该读这本书。

我接到电话时,当然很震惊。中共的阴影竟然已经足以令澳洲一家独立的出版社进行自我审查。当然,这也直接证明了我整本书的论点,中共正在和澳洲的民主对撞。

问:出版后对澳洲社会和对你有什么影响?

新书上市后第一天,我就被攻击是一个仇外的种族主义者。过去许多年,作为澳洲的公共知识分子,我一直强烈谴责种族主义,我来自澳洲政治光谱上的偏左。当然,我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就意料到会被贴标签。但是,我的一些华裔澳洲人朋友告诉我,难道不写出来,还有其他方法吗?

在这本书,我不断强调,这是一本关于中国共产党的书,不是关于中国人民的书。不过当然中国共产党一定要把两者混为一谈,才能合理化他们的爱国叙事。所以任何针对中共的批评会被诠释为针对中国人民的批评。

对刚刚到达西方的许多中国人来说,国家和政府的区分,是最难理解的概念之一。而对民主社会来说,这区分是至关重要的。当他们确实掌握了此一区别,就会愿意成为党的批评者,而不会感到自己在叛国。他们甚至会成为爱中国但讨厌中共政权的异议人士。

针对我种族歧视的最佳反驳就是,这本书在台湾出版了。难道台北的出版社仇外吗?是种族主义者吗?但是在澳洲,仍然有很多华裔澳洲人都没有读过我的书就攻击我。这就是这本书里描述的党国宣传机器有效率之处。

问:你是指,在120万华裔澳洲人当中,对你新书的态度十分分歧?

是的,十分分歧,这是因为在华裔澳洲人这个移民社群,对中国共产党的态度也是十分分歧。

问:你会怎么描述中共眼中的120万华裔澳洲人和超过5,000万的海外华人?

中共非常努力要赢得海外华人的心和灵魂,来成为北京的代理人、北京的政治武器。在澳洲,中共很成功地赢得华语媒体为北京的利益发声。

同样地,也有忠于澳洲的华裔澳洲人非常担忧、厌恶中共在这片自由之土上的影响力。毕竟,他们就是为了呼吸自由的空气才移居至此。

问:为什么北京的代理人可以在澳洲政治、媒体、学术机构、商界畅行无阻?

我想有很多原因。

许多年来,有影响力的澳洲政治人物都很支持中国政府。有一部分是要改善华人的地位,另一部分,较年长的智识分子一辈,对毛派思想仍然怀有浪漫憧憬。这铺垫了我们对中国的理解与思考。我们的前任总理们,常常成为中共的买办。

第二个因素是,反美情绪。有些澳洲人欢迎中国崛起,来制衡美国。

第三个因素是纯粹的财务诱因。很多商人在中国赚了大钱,或是靠拉拢中国人赚大钱。所以澳洲政府也就不管。

第四个原因,是在华裔澳洲人这个社群里,有些人就被吸收为党工作,可能是金钱,可能是因为爱国心。

我一个情报来源告诉我,在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里的中国学生会,会长是被中国大使馆任命和批准的,大使馆也会给钱,去开宴会或是邀请讲者。中国政府想要操控学生,有相互得利的关系。但是没有合同,没有人下笔签下这桩交易。学生会的领袖知道,但其他学生不知道。像是之前在澳大的校园里,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会长要求校园药房不能放置《大纪元》,校方就没有任何反应。我的情报来源反问我:你们的学校太自私,他们想要中国学生的钱。大多数中国人对达赖喇嘛感到不快,可是谁给我们权利要求别国不准欢迎他?我的情报来源还问我:如果澳洲华人开始利用他们的人数优势来选澳洲领袖怎么办?现在只有100万人,我们可以给你送来2,000万人。

所以原因很复杂。

问:在反美情绪这一点,你认为北京容易复制在澳洲这一套到其他有反美情绪的亚洲和非洲国家吗?

我想是的,但是必须先说明,中共会依据每个国家的情况来打造渗透策略。

在澳洲,我们有非常大的中国移民社群。在日本或拉丁美洲相较,华裔就比较少,这种情况下,中共会比较倾向采用经济手段。但是,即使是在非洲,也有人开始把中国因素当成一种新殖民主义。

问:要对抗无声的入侵,最佳的策略是什么?

在澳洲,过去一、两年来我们的联邦政府制定了《反外国干预法》。国会去年也通过了。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立法,针对去中央化的微间谍活动有了更现代的法律框架。很多我在书中描绘的间谍活动、阻碍我国政府民主程序的活动,都将被判刑。我想北京会告诉他们在澳洲的代理人,必须更小心行事。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但是我们还不知道成效。这必须仰赖政治领袖有意愿,并且投入资源去抓到罪犯,交由司法判刑。

政治的钟摆效应也会回到比较绥靖主义、讨好北京。北京不会就这样走开。我认为,正因为我们现在拉高警戒了,北京会增加资源加紧控制澳洲。在坎培拉,这样的意识比较高了,但是在伯斯、布里斯本其他城市,需要保卫我们自由的警觉意识还很低。

最好的防范策略,来自一个知情的大众。澳洲人民有多了解中国因素?有多警觉?有多少决心要捍卫我们的主权和民主机构?

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报道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