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猫鼠入孔子的琴音

作者:陆真整理 发表:2020-01-06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前,孔子弹琴,曾参子贡,侧身立在门外倾听。一曲弹完,曾参感慨地说:“先生的琴音,好像有些贪婪、狠毒和不正派的情调。先生怎么这样不仁爱,只谋私利呢?”子贡心里,也觉着曾参问得有理,只是没有作声,就进屋去了。

孔子见子贡进屋,似有谏过的表情。就放下琴,等待子负说话。子贡把曾参的话,重复地对孔子说了一遍。

孔子说:“曾参真是天下有品德的人呀!他可算是深深懂得琴音啦!刚才,我弹琴的时候,有个老鼠,出来溜跶,屋里出现了猩猫。老鼠沿着屋梁偷偷地跑,一闪间,逃跑了。狸猫注目躬背,再找,也没有找到老鼠。我弹琴时候,看到这个情景,附带弹出了这个音趣,曾参从琴音中听出,我贪婪狠毒又不正派(就像猫找老鼠一样),不也是很自然的吗?”

【笔者附言】

这个故事说明:什么样的见闻与感情,什么样的行为与事实,都能产生并发出后果,影响他人。

父母经常看些、做些不健康、不仁德的事情,必然影响到儿女,使儿女“贪婪狠毒又不正派”!

长官经常看些、做些不健康、不仁德的事情,必然影响到下级,使下级也“贪婪狠毒又不正派”!

毛贼东、江蛤蟆、政治局常委…等,他们经常看些、做些不健康、不仁德的事情,必然影响、危害到全党、全国和全世界,使更多、更广泛的人“贪婪狠毒又不正派”!

现今中共的流毒,已经氾滥到全世界,这是有目共睹啊!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