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仆人谏主毋受贿(数文)

作者:陆善整理 发表:2020-01-08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范武子教子

范文子,是晋国大夫,这一天,他很晚才从朝廷回来。其父范武子问他:“为何回来这样晚?”范文子回答说:“今天,有个从秦国来的客人,在朝廷中讲稳语。当时大夫中,没有一个人能够回答出来,自已知道其中的三条,就当场对大家讲了,所以回来晚了。”

范武子听后,大怒,生气地说:“那些大夫们,不是不能回答,而是对长辈父兄的谦让。你是个年轻的小毛孩予。在朝中三次抢先,掩盖他人。如果不是我在晋国,大家顾惜情面,你早就遭殃了!”范武子说完,用手杖去打儿子,把儿子玄冠上的簪子,给打断了。

儿子经历浅薄,不懂谦黙,喜出风头,所以挨打。

二、叔向谏杀竖襄

晋平公射鹌鹑,伤而不死,让跟随的宦官竖襄去抓,仍未抓到,鹌鹑跑了。平公大怒,把竖襄拘囚起来,并要杀死他。

叔向听到这件事,当天晚上,就去进见晋平公,平公把射鹌之事告诉他。叔向说:“你一定要把他杀掉!从前,我们先君唐叔在徒林射杀凶牛,一箭就把它射死,并用凶牛皮制成一副大铠甲,先君就以这种超群才艺,受封于晋。现在您继承先君的事业,射鹌伤而不死,宦官竖襄又抓不住,如果是将吾君射鹌不死的事,给张扬出去了,诸侯们会议论的。你一定要赶快把他杀死,不要把您的耻辱,给张扬出去。使远方诸侯知道!大家都议论纷纷,怎么收场?”晋平公心想:我若再杀死竖襄,议论我的人,还会更多,更严重。倾脸上显出了羞惭的神色,就马上下令,赦免了宦官竖襄,以免扩大影响。

三、董叔攀权附贵

董叔,是晋国大夫。他打算娶范宣子的女儿范祁,为妻。叔向劝董叔,说:“范氏家富贵骄横,其女也不懂得礼貌,还不如把这门亲事吹了算啦。”

董叔听了,对叔向说,他正想借婚姻的联系,来攀附范氏家族。

结婚之后的一天,范祁向她哥哥范献子,诉说董叔不尊敬他。于是范献子把董叔抓来,捆绑了,吊在院庭里的槐树上。

正巧叔向经过那里,董叔哀求叔向,说:“你何不替我去求求情呢!”叔向对董叔说:“你过去谋求联系.现在已经系上了。你想求攀援,现在已经攀援上了。你想得到的,现在已得到了。还有什么可再请求的?”

叔向说完,就走了。

四、叔向贺贫,受到对方拜谢

叔向去见韩宣子,韩宣子正忧愁贫困,叔向反而祝贺他。韩宣子说:“自己有卿的名义,而无实有的财产。因为没有钱,无法和别的卿大夫交往,因此发愁。你却祝贺我,这是什么缘故?”

叔向对他说:“从前,栾武子为晋国正卿,却没有一亩田地,家里也没有备齐祭祀的礼器。但他能够宣扬德行,按法律制度办事,美名传播于诸侯。诸侯亲近他,戎、狄归附他,使晋国走上正规道路。传到他儿子桓子手里,骄傲奢侈,贪得无厌,横行不法,牟利敛财,本应遭到灾难,因靠栾武子的遗德,才得以善终。怀子的行为,和他父亲桓子不一样。由于桓子的罪恶,因而流亡到楚国。至于却子,他的财产,占到晋国公室财产的一半,他家族的子弟,在晋三军中,担任将佐的占了一半,仗恃其财富与宠荣,过着奢侈豪华的生活。结果,他自身陈尸于朝廷,他的宗族在绛地被诛灭。不然,那八位姓却的贵族,五位是大夫,三位是卿,他仍的宠幸够大了。可是一旦被诛灭,没有人同情他们,因为没有德行的缘故啊!现在,你有栾武子那样的清贫,我认为你能行武子之德了,因此才表示祝贺。”

韩宣子听完这番话,立刻对叔向,下拜磕头,称谢说:“我韩起(韩宣子名起)将要走上危亡之路的时候,幸亏你保全了我。不仅我个人蒙受你的教诲,从我们祖宗桓叔以下,都感激你的恩德。”

五、仆人谏主毋受贿

有个梗阳人,与别人打官司,眼看官司就要失败了,于是就贿赂魏献子,魏献子即将允许他。阎没和叔宽,两个仆人商量:我们的主人,一向以不受贿赂,闻名于诸侯各国。现在因为梗阳人的贿赂,而损害了他的名声,这是不行的。阎没、叔宽二人,朝见魏献子之后,还不回去。

魏献子要吃饭了,问谁在院里?回答说是阎没、叔宽。魏献子叫他们一块来吃饭。从吃饭开始,到快吃完饭,阎没、叔宽共叹息三次。已经吃完饭,魏献子问:“人们常说:吃饭可以忘记忧愁。你们在吃一顿饭的时间里,叹息了三次,是怎么回事呢?”

阎没、叔宽,异口同声地回答说:“我们是小人,贪婪食物刚送上来时,担心食物不足,因此叹息。吃饭中间,自已责问自己,心想:‘难道主人的食物不够吗?’因此第二次叹息。你已经吃好了,希望我们的肚腹就像你的心一样,能吃饱饭就可以了,不必要受贿!因此第三次叹息。”

魏献子说:“你们说得太好了。”于是拒绝了梗阳人的贿赂

(均据春秋左丘明《国语•晋语》)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