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有3套房的朋友做房东后哭诉:难怪日本人不喜欢买房(图)

发表:2020-01-09 0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
日本街头(图片来源:Pexels)

【看中国2020年1月9日讯】网上流传一篇文章,作者名字不详。该文讲述了作者的一位朋友,在日本买下3套房产,一套用于自住,剩下的房子用于出租。没想到做了房东的他却哭诉,日本房东不好当,难怪日本人不喜欢买房。

文章写到,这位朋友曾在日本一家大名鼎鼎的传感器生产企业担任要职。工作多年,手里有了积蓄,朋友前后在日本贷款买下了3套房产:其中一套商铺,两套住房,一套住房用于自住,剩下的用于出租。

按理说在日本做“房东”是让很多人羡慕的事情,但这位朋友在日本做房东后却差点崩溃了,向笔者哭诉日本房东两大憋屈之处:

一、不管商铺还是住房 涨租金非常难

日本有很多资产管理公司,类似于房产中介,但是和房产中介不同,这些公司主要负责帮房东进行房屋托管。

在日本除了押金之外,按照传统的做法,租客需要给房东交一个月礼金,但是一些房屋托管公司经手之后,就只有租金,没有礼金。

朋友咨询资产管理公司获悉,日本在1991年颁布了《租房法》,为房产租赁制定了规则,房东如果要涨房租,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

1、由于税收的变动,导致土地或房屋的价格变动,使得当前的租金不符合实际的情形;

2、由于形势变化导致当前的租金不符合实际的情形;

3、由于和周边相似房子对比过后,租金过低。

要满足这些条件,对于房东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事。这意味着房东如果想涨房租,要拿出支持房租上涨的合法理由,租客还有权利拒绝,也可以提出证据。

朋友当初觉得房租几年了不涨,认为不合理,想在续期合同中商议涨价,可租客说隔壁三本太郎的房租比我便宜,还拿出证据,那么这种情况下,房东是不能涨租金。

除此之外,朋友的商铺也不能涨房租,店家以经营收益不足以支持涨房租为由,也不同意涨房租。

二、日本房东不准赶走租客

日本房东不能毁约,也不能赶走租客,这些都是违法行为。

即使租客不交租金,也需要上门递交催款通知书,如果两次租客仍然不理睬,那么才可以起诉租客,要求收回房子。

如果房东冒然上门催要房租或赶走租客,租客是可以报警抓房东的,严重的情况,房东还要蹲大牢。

朋友认为,很多人说日本人不喜欢买房,是因为90年代房价崩盘带来的惨痛教训,所以才不想买房。可实际上他做了房东之后,才知道真正的原因:日本租房保护过于全面,租了房子,自己就是房子的主人,政府一般也比较偏向租客,认为租客是弱势群体,所以,很多人即使有钱,也不愿意买房。

朋友还说,日本政府不准房东随意涨租金,导致日本的出租回报率不高,其实是在保护国家的实体企业。因为商铺都是商人在租,这是在保护创业;住房都是企业员工在租,这是在保护人才。

所以,不管在日本开店还是租房,都不会被房东剥削。

有房产专业人士认为:其实日本的这种方式值得学习,如果我们中国的住房和商铺都能够控制住租金,没有人为租房而苦恼,那么房子还有人炒吗?租房还会成为人们无奈的选择吗?

责任编辑:海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