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电器究竟败在了哪儿?(图)

作者:蒋丰 发表:2020-01-09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松下电器公司日本总部
图为松下电器公司日本总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0年1月9日讯】就在松下电器宣布把半导体事业转让给台湾企业的同时,索尼却传出了准备委托台湾企业来生产他们的CMOS图像传感器的消息……

这残酷地显示了这两家日本代表性企业的云泥之别。虽然Panasonic这个品牌把Sony品牌在文字上包含了进去,但松下电器却没有找到像索尼那样在新世纪里找到具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在宣布转让半导体事业的前几天,松下电器还宣布将在2021年里全面停止液晶面板的生产。而在这之前,松下电器已经把另一个亏损的主力事业太阳能电池事业分拆转让出去了。虽然市场对松下电器的壮士断腕给予了一定的评价,其股价有小幅上升,但是市场同时对松下电器没有明确的新战略表示了失望。松下电器接下来到底要以什么为主攻方向呢?

不过,在确立新的主攻方向之前,松下电器更应该做的是如何理解21世纪制造业的生产模式。松下电器的创业者松下幸之助曾经提倡过自来水哲学,即要让家电产品像自来水那样能让日本国民都能用得起。为此,松下电器形成了高品质、大量、品种齐全(高大全)的生产模式并在20世纪后半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当时,虽然索尼不断地研发出新产品,而松下电器只是亦步亦趋地跟在后面,被日本人嘲讽为模仿的松下。但是松下电器采用大量生产的方式降低了生产成本,结果在市场上的销售业绩远远超过了不断创性的索尼。

但是,就在日本高歌猛进的时候,制造业的生产方式开始发生变化。日本企业大概没有几家及时注意到DRAM市场的创立者英特尔退出DRAM市场而专攻CPU的意义。实际上,随着IT技术的发展,半导体行业的生产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高大全的生产方式开始被淘汰,更加专业的分工成了这个行业发展的方向。半导体在设计和生产方面也出现了分工,出现了无数的设计公司和一些大型的代工厂。

新兴的企业开始攻城掠地,而日本企业则把市场份额的减少归罪于泡沫经济的崩溃。事实上,也不是日本企业对新的生产模式毫无知觉,而是日本企业各方面都太优秀了,日本企业不愿意放弃设计部门,同时又害怕技术的流失和断层,所以也不愿意放弃生产部门。曾经在半导体行业中也跻身10强的松下电器,在半导体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面前,固步自封,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市场份额的流失。

索尼在半导体事业的成功实际上也有歪打正着的幸运。在日本企业在DRAM市场傲视全球的时候,索尼还没有能力跻身这支队伍里去。但是,索尼有影像产品的市场需求,他们只能为满足自己产品的需求而着手开发其他企业无暇顾及的CCD图像传感器。结果,索尼在图像传感器这个专业领域里取得了成功。

实际上,日本企业也曾经流行过选择与集中的经营,希望找出Only One的战略产品来。但是,为什么成功的事例不多呢?主要还是对自己的生产模式过于自信,松下电器就是这方面的代表。或许只有在卖掉传统的主力事业之后,才能加深对新时代制造业碎片式生产模式的理解,进而形成新的主力事业。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