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跨越千年入秦 留下凄美爱情故事(图)

作者:洪熙 发表:2020-01-10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人跨越千年梦中入秦,留下凄美的爱情故事。
唐人跨越千年梦中入秦,留下凄美的爱情故事。(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唐时期,陇西公有一位秘书名叫沈亚之。此人寂寂无名,官位并不显赫,却因为做了一个奇异的梦,为后世留下一段传奇。

梦回秦朝建战功

唐文宗太和初年,沈亚之前往邠州。出了长安后,他在索泉旅舍住宿休息。时值春日,百花盛开,人很容易疲乏,沈亚之白天午睡,梦见自己到了秦国。

梦中,一位廖姓官员,向秦穆公推荐他。秦公召见他后,二人迎面而坐。穆公说:“我想使国家强大起来,想请教先生,能否教给我一些良策?”

沈亚之以昆、彭、齐桓公(春秋五霸里的其中三位诸侯)做例子,讲述强国之道,穆公听了很高兴,就委任他官职,派他辅佐西乞术(春秋时期秦国将领)讨伐河西。

在唐朝沈亚之是一介文人,但在梦中的秦朝,他是一名骁勇的武将,作战时身先士卒,率军冲锋陷阵,接连攻下五座城池。沈亚之回宫后,秦穆公起身迎接他,并让他在宫中住了很久,好好地慰劳他。

秦穆公的小女儿名叫弄玉,弄玉和丈夫萧史的“吹箫引凤”是个千古传奇。沈亚之于梦中穿越到秦朝时,这时萧史已经去世了。

公主嫁作唐人妻

秦穆公为感谢沈亚之帮秦国夺下五座城池,于是征求他的意见,想把爱女弄玉嫁给他。沈亚之从小自强自立,不愿受人恩惠而臣服,但他没能推辞掉,所以这位传奇的弄玉公主就成为了他的妻子。当时,秦国百姓称弄玉为萧家公主。

在秦国,虽然沈亚之位居下大夫,但因他是秦国驸马,所以可以自由地出入王宫。沈亚之住的宫殿,称为“翠微宫”,宫里人则称为“沈郎院”。弄玉公主喜欢吹箫,每次吹箫,都要坐在“翠微宫”的高楼顶上,颇有天女的风范。那箫声悠远飘逸,催人泪下,凡是听到的人都会忘了自己的存在。

弄玉公主七月七日生日,王族成员带着珍贵的礼物为公主庆生,沈亚之很苦恼,实在不知道送什么礼物才好。

昔日向秦穆公推荐沈亚之的那名廖姓官员,受秦国派遣,将一批歌伎送给西戎,西戎就回赠了一件水犀小合。沈亚之从廖姓官员处得到了它,就把它献给了公主。公主十分喜爱,就系在裙带上。

秦穆公对待沈亚之,就像对待亲生儿子一样,恩赐有加,众人有目共睹。

写挽歌哀悼公主

不料,第二年春天,弄玉公主忽然无疾而终,举国哀伤。秦穆公尤其悲伤不已,准备将爱女安葬在咸阳原上。

穆公要沈亚之写一首挽歌,他如此写道:

泣葬一枝红,生同死不同;

金钿坠芳草,香绣满春风。

旧日闻箫处,高楼当月中;

梨花寒食夜,深闭翠微宫。

写完之后,呈给穆公,穆公读罢,再次老泪纵横。宫中的侍女近臣也都忍不住哭起来。

接着,穆公又要沈亚之作墓志铭,他如此写道:

白杨风哭兮石甃髯莎,

杂英满地兮春色烟和。

珠愁纷瘦兮不生绮罗,

深深埋玉兮其恨如何?

沈亚之和众人一起到咸阳原上,为弄玉公主送葬。由于悲伤过度,沈亚之病倒了,他在宫外修养了一个月后,身体渐渐康复。

穆公为唐人送行

秦穆公对沈亚之说:“本来我想把爱女讬付给你,希望你们长久地生活在一起,不料她还没来得及好好侍候你,就已经去世了。我们秦国是个小国,不能辱没你,而且我每次看到你,就会想起死去的爱女,心里为她悲伤不已。你何不去投奔大国呢?”

沈亚之说:“臣没什么才能,唯有一颗丹心报答君上。您能赦免我没有随公主一起死去的罪过,并让我回到自己的母国,您像太阳一样的恩德,我永记都不会忘记。”

临行之前,秦穆公设宴相送,宴席上歌伎唱秦腔,跳秦舞,舞伎拍着肩膀,拍着腿,呜呜地沉吟着,似乎带着一股幽怨之气。

秦穆公举杯走到沈亚之面前说:“我预祝你长寿。这乐音听起来不善,希望你作一首歌,加以弥补一下吧。”

沈亚之立即挥手写下一首歌词:

击髆舞,恨满烟光无处所;泪如雨,欲拟着辞不成语。金凤衔红旧绣衣,几度宫中同看舞。人间春日正欢乐,日暮东风何处去?

写完,就送给跳舞的舞伎。在嘈杂的声音中,他把歌词念了一遍,四周的人们都哭泣不已。沈亚之再次向穆公拜别,秦穆公命他去翠微宫,向公主的侍女们告别。

沈亚之重新走进翠微宫,看到公主留下的珠翠散落在青阶上,纱窗上的檀色小点依然如故,宫女们哭泣着,沈亚之也为之感动地涕泪。

在最后的离别时刻,沈亚之在宫门上题写一首诗:

君王多感放东归,从此秦宫不复期。

春景自伤秦丧主,落花如雨泪燕脂。

然后挥手道别,走出王宫。

秦穆公派人用车把沈亚之送出函谷关。出关以后,送行的小吏说:“穆公命我将您送到函谷关,我们这就回去了,您多保重!”

沈亚之和他告别,话还没有说完,忽然从梦中惊醒,发现自己仍然躺在索泉的旅舍里。

第二天,沈亚之将此事讲给友人崔九万。崔九万是博陵县人,对古代历史很有研究。他对沈亚之说:“《皇览》上说,秦穆公死后葬在雍橐泉祈年宫之下,这不就是神灵显圣的凭据吗?”

只是片刻睡眠,沈亚之在梦中就跨越了一千四百多年,穿越古今两朝,并有了一段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冲锋陷阵夺下五城,立下赫赫战功;唯美伤感的爱情之旅;感人肺腑的君臣之义。那神奇的梦境,是否就是他前世某一段情缘的回溯呢?

(事据《太平广记.卷第二百八十二.梦七》)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