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官方打压中国独立影像展宣布停办(图)

发表:2020-01-11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节影像展宣布停办(图片来源: 网络截图)
电影节影像展宣布停办(图片来源: 闻海提供)

【看中国2020年1月11日讯】中国独立影像展(CIFF)自2003年在南京创办,一共举办了14届,9日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即日起无限期停办”的消息。

中央社台北10日报道,中国最重要的独立电影节“中国独立影像展”昨天宣布停办,主办单位表示,在中国组织化的举办“真正具有纯粹的独立精神并且具有有效性”的电影节,已经不可能。

豆瓣网站及微信上也称,中国独立影像展是中国大陆地区最资深的综合性独立电影节,致力于支持中国电影人具有自由精神及创造性的表达,已经成为发现中国新锐电影和新锐电影人的重要平台,活动包括放映、评奖、研讨、论坛、出版等一系列内容。

声明说,中国独立影像展的宗旨是“为自由的电影”,包括,自由表达、自由风格、自由生命。

主办方认为,目前在中国组织化的举办一个真正具有纯粹的独立精神,并且具有有效性的电影节已经不可能,甚至电影节这一机制本身,也已经是一个值得反思的对象。“当然,对于那些仍在安全面具下尽力鼓励独立精神的本土电影节,我们仍心存敬意。”

来自中国、目前移居香港的纪录片导演闻海告诉中央社记者,这其实是一份迟了两年多的声明。在2012年,中国独立影像展在南京就已经被有关部门勒令停办。之后,影展一直处于“废墟”状态,有影展的评奖和画册,但最重要的放映环节却不存在,成了没有电影放映和观众的电影节。

闻海曾在“放逐的凝视-见证中国独立纪录片”一书中描述,2012年11月,中国独立影像展为了规避有关单位将独立电影节视为政治活动的倾向,已经把影展重点放在实验电影上。

闻海表示,各种努力仍然白费,所有合办的学校、单位、电影院和饭店,都接到有关部门的威胁和恐吓,电影节只好被迫停办。2012年到2013年期间,中国最重要的3个独立电影节,中国独立纪录片交流周(北京)、中国独立影像展(南京)、云之南纪录影像展(云南)都被取缔,中国独立电影在目前中国遭遇的环境已经越来越严酷。

责任编辑:李欣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