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于冰济民修行 功到圆满成神 

作者:齐整升整理 发表:2020-01-14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嘉靖年间,直隶广平府成安县,有一绅士,名叫冷松,妻吴氏。得一子,白玉作骨,秋水如神,双瞳炯炯,颖慧绝伦,取名冷于冰。于冰九岁,冷松礼请饱学先生王献述,教导于冰。不久,冷松夫妻双双撒手西去。老家人陆芳,营办家中一切事务,为小主忠心耿耿。

于冰人才俊雅,学问渊博,文名大噪。于冰十五岁时,老师王献述中式,选知县。于冰十六岁,陆芳主持为他完婚,娶卜氏女瑶娘。瑶娘极能干,主持家政,宽严并用,轻重得宜。于冰十九岁,进京求取功名,被人荐给严嵩为幕僚,处理奏疏,批发等事,极受严嵩、严世藩青目。

当时,山西巡抚张羽中,因百姓流离失所,易子而食,奏请赈济救灾,斥责严嵩玩视民瘼、壅闭圣聪。严嵩极怒,欲陷张羽中以欺君罪,定要整死张羽中,并全家受戮。于冰却认为:应该请旨发赈,救济嗷嗷待哺之民。两人意见不合。于冰自觉难以存身,便搬出严府。

八月十六日,于冰三场考完,得意之至,以为必中。房师见于冰文章敲金戛玉,荐为榜首。严嵩却说:于冰品行卑鄙,竟将于冰黜落。

于冰回到家中,与妻子度清闲岁月,甚觉爽适。朝中夏太师,与严嵩不和,惨遭杀害,家属发配到广东,路过直隶柏乡地方,碰见于冰。于冰见夏夫人和夏公子,项带铁链,衣衫破碎,甚是可怜,资助给他的数百银两。同时,自己的功名念头,也越发淡然。

再说王献述,宦途顺畅,做到大理寺正卿,写信邀于冰进京。于冰见书信,料理好家务,带着家人进京,住进王府。王献述向于冰谈起兵部员外郎杨继盛,参劾严嵩,遭严嵩陷害事,再三叹息。于冰道:“老师,您既知杨兵部衔冤,又知严嵩奸恶万状,何不上本急救?”

王献述大笑道:“如今做官的人,总要不为福首,不为祸先,审度时势,斟酌利害。一句有关系的话,未曾说出,先要肚里打儿遍稿儿。那从井里救人的事,谁肯去做!”

于冰平日极重王献述人品学问,今见如此说,心内沉吟,怎么一个人做了官,就改变到如此地步?到官场争强斗胜的热心,早已比冰冷。

于冰回家后,得知王献述在他离京三日即死,更感叹生命短促。于是,安排好家庭生计,瞒过家中人们。自身修行去了。

于冰遍访名山,吃尽苦楚,终遇真仙火龙真人。真人传他仙诀,授他木鲥和雷火珠,命他为民生社稷出力,救济百姓。后来,升天而去。

(据《绿野仙踪》)

正是:

于冰厌世尘,鄙视豪权棍;

仙人授道术,教他济万民;

济民尽心力,修道更精诚;

圆满升天去,环宇自在行!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