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得票是林郑万倍 周庭:港人要民主(图)

发表:2020-01-16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庭 香港众志 反送中 蔡英文 林郑月娥
香港众志常委周庭日前接受日媒采访,探讨香港反送中运动对台湾大选的影响。(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图)

【看中国2020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台湾总统蔡英文以817万票史上最高票成功连任,背后的“香港因素”继续引起各界关注。日本《产经新闻》探讨“反送中”的大火延烧台湾后再次传回香港,并于1月14日访问了香港众志常委周庭。周庭表示,蔡英文得票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一万倍以上,凸显香港的选举制度有多不民主,她希望为实现民主普选而战。

台湾总统蔡英文成功连任后,在胜选宣言中特别感谢年轻人,赞扬他们是勇敢的台湾儿女和台湾“最美的风景”。另一边厢,香港年轻人在7个多月的反送中运动中面对当权者的滥暴、滥捕和打压;港台两地对待青年人民主呼声的态度,形成强烈对比。

日本《产经新闻》的报导指,这次台湾大选,香港有700位以上民主派人士、学者和传媒到台湾观选。开票之夜,港人在民进党总部前高举“光复香港,时代革命”黑色旗帜。而开票隔天,香港有3.6万人再次走上街头,要求9月立法会选举开放普选。报导称,港人亲身经历了大陆当局如何侵害民主与人权,希望香港如台湾一样举办民主的选举。

《产经新闻》又专访了香港众志常委、日本北海道大学公共政策大学院研究员周庭。她说,蔡英文顺利连任背后,香港长达7个多月的示威活动对台湾有很大影响。港人向台湾人传达了一个讯息:如果无法守住民主,台湾将会沦为和香港一样。

台湾大选后,香港要求立法会普选的呼声提高。周庭说,台湾有2,300万人口,蔡英文本次获得817万票,创下台湾史上最高记录;香港有750万人,但林郑月娥在2017年的选举中仅拿到777票,二人相差一万倍以上。背后问题在于香港特首是由亲中的1,200名选举委员选出,并非民选。香港市民会要求民主的选举是当然之事。

周庭前年参选立法会港岛区补选,遭选举主任取消参选资格(DQ),成为国际新闻事件。被问到今年会否再出马参加立法会选举,周庭表示,香港众志目前尚未决定是否参选。不过她强调,近几年来,港人深切感受到大陆独裁的恐怖,或许不必等到2047年“一国两制”保障期限,香港就会提前死亡。香港众志将继续为促进香港的民主而战。

获日大学邀任研究员 无奈被禁出境

周庭因涉及去年6月21日包围湾仔警察总部事件,与秘书长黄之锋等人在8月30日被警方拘捕。她日前在Facebook透露,虽然她获北海道大学公共政策大学院邀请出任研究员,并已在去年10月就任,但她至今仍被法庭禁止出境。去年12月案件提堂时,她曾向法官申请往东京和大阪的五所大学演讲,亦被拒绝,坦言何时才能到海外是未知之数。

日前举行的台湾大选,周庭也无法亲身到台湾见证历史时刻;她的朋友香港众志组织干事黄莉莉,更在离境赴台考察时于机场被捕,控以“刑事毁坏”。周庭在选前之夜(1月10日)于Facebook写下一段肺腑之言。
 

周庭写道,她很羡慕活在台湾的人们,可以拥有选出自己政府的权利,可以拥有表达不同意见的自由。

“香港是从来都没有过民主的地方”,她说,从英国殖民地时期,到主权移交中国,民主制度都只是镜花水月,没有真实存在过。香港人付出了很多努力、很多汗水和眼泪,有不少同伴被政权打得头破血流,甚至牺牲生命。但真正的民主自由仍然离他们很远。

而四年前的台湾总统选举,她在台湾见证了周子瑜因在外地工作时举起故乡的旗帜,被迫鞠躬道歉,表明支持一个中国原则,“那种恐怖和压迫,连不是台湾人的我,也能感受得到。”

她说,所以作为香港人,她很希望台湾的各位能够好好珍惜和保护你们的家,“台湾加油。”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