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与摄影师装熟的红隼(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20-02-02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隼眼力惊人、危机意识极为浓厚。
红隼眼力惊人、危机意识极为浓厚。

图/文:张易书

我跟红隼,不熟!与我保持极远极远的距离。

初三的万丹。

这对红隼,没有歇息在远方的椰子树,也没有停靠在耸立的高压电塔,站立的地方,却是远远的、一格格的田埂上,我以为我保持的距离够远了,没有想到,这对猛禽眼力惊人、危机意识极为浓厚,在长镜头里还只是一小点对焦点大的时候,就又飞得更远了。

红隼属于冬候鸟,体型约30多公分,略等同于鸽子般大小,在初三的万丹相间,很诡异的画面,我观察到这对红隼,站立的田埂旁,其实就是一群野鸽子,猎物与猎人共处一匡田地。

红隼属于冬候鸟,体型约30多公分,略等同于鸽子般大小。
红隼属于冬候鸟,体型约30多公分,略等同于鸽子般大小。

万丹乡养鸽人口众多,乡间小路上,经常看到的,除了农地填土广告(就是违法农舍的前身啦!)、田地几分特价多少钱(真的好便宜)、雇粗工外,最常看到的就是“铭鸽”的广告,养鸽人口众多,早晚遛鸽子的人口自然也不少,此地遛鸽子不时兴吹哨子,而是采用大龙炮当作信号,以前不习惯,经常在拍鸟的时候,被大龙炮吓到(也有渔塭老板以此驱赶鹭鸶),鸽子与人同,总有逃家的、中辍的或被弃养的,于是在万丹乡间,大约可以发现,野鸽子数量应该不少于麻雀吧!

红隼在田埂站立时,两只并不会挨紧,而是各在一方田埂观看,当一只飞起驱赶野鸽群时,另一只似乎做好准备接力的动作,这些野鸽就像非洲大草原的野牛一样,知道旁边有猛禽,但也依稀感受到猛禽要的就是一只鸽子,在没有猎食的时候,这群鸽子与红隼,看起来更像牧羊犬与绵羊啊!

在没有猎食的时候,这群鸽子与红隼,看起来更像牧羊犬与绵羊啊!
在没有猎食的时候,这群鸽子与红隼,看起来更像牧羊犬与绵羊啊!

虽然红隼不熟悉我,但我还是有远远的观察到猎食的画面,那种田埂间飞起,群鸽像深水被炸开一样,四散的鸽子,朝着他们认为安全的地方振羽,而红隼的尾翼摊开,像把大扇子,急弯急飞,虽然没有捕捉到,但是远远观看,也甚是过瘾。

此地的鸽子,不知道是否没有居安思危,还是说已看破人(鸟)生,反正躲不掉,就与危险共居,黑鸢也在此地出没、凤头苍鹰也把这里当作冰箱、黑翅鸢好像主打田鼠、而半夜“追追追~”叫的夜鹰,大约只关心蚱蜢之类的小虫子,如果我在万丹的时间,再长一些,或许这些猛禽都会变成我的朋友吧!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