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医药对联 妙不可言(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20-02-04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单用中药名对联,对仗工整,虽为文字游戏,却也风雅。
单用中药名对联,对仗工整,虽为文字游戏,却也风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单用药名对联,古已有之,最有名的是唐宣宗李忱,出药名为上联--“白头翁”,国子助教诗人温庭筠对曰--“苍耳子”,对仗工整,虽为君臣文字游戏,却也风雅。

话说唐朝一王姓读书人,寒窗苦读,虽做了个翰林,但恃才傲物,不愿巴结上司,受到排挤,便思不为良相,则为良医,回乡开了药店,自书一联以明志:“远志岂能甘草莽,人生何必苦校书。”联中有远志、甘草与人参。新年之时,王大夫给药王庙戏台写了对联:“名场利场,无非戏场,做得出泼天富贵。冷药热药,总是妙药,医不尽世态炎凉。”此联道尽人世辛酸,当地文人看后交口赞誉。

王大夫之对联奏效

王大夫家对面住着父子状元,状元老爷见此联,嗤之以鼻,有些不服气,书一联家门口以自傲:“诗第一,书第一,诗书第一;父状元,子状元,父子状元!”王大夫见后,不甘示弱,写了一联回敬:“生地一,熟地一,生熟第一;附当归,子当归,附子当归。”这是药名联,嵌入生地、熟地、附子、当归,却也暗讽“父当龟,子当龟,父子当龟”,父子状元挨了骂,还有口难辩。

王大夫附近有一虎狼医,迳投虎狼药,罔顾人性命,惟金钱是务。王大夫为其所开虎狼药赠一联以讥之:“全蝎天冬麻黄相伍,解痉耶?生津也?发汗也?药乃虎狼,纵入生姜何益!半夏地黄薤白同方,止咳乎?滋阴乎?助阳乎?医必庸才,当留绿茶自喝。”虎狼药,是指病人禁受不起的烈药。王大夫说得义愤填膺,虎狼医也自省,登门反躬谢罪,直说要拜王大夫为师。

王大夫年过半百,丧偶续弦,但子女不容继母,弄得他觉得人生好苦,便自书一联自嘲:“白头翁,莫寄生,及早休图附子;使君子,能独活,妾当归向漏芦。”24字包含了白头翁、寄生、附子、使君子、独活、当归、漏芦等七味中药。此联一出,邻里纷纷说子女不孝,不可苟待继母,子女幡然悔悟,王大夫重享天伦之乐。

王大夫以对联择婿

王大夫女儿及笄之年,欲择一佳婿,走到闺房窗下,问女儿试吟道:“当归方寸地。”女儿聪慧,当即应道:“独活人世间。”王大夫不由得吃了一惊,女儿如此聪慧,“当归”马上对上“独活”。此时,王大夫的妻子走过来,女儿听到后,随口吟说:“一阵乳香知母至,半窗故纸防风来!”一下子又嵌入了乳香、知母、故纸、防风四味药,王大夫突然悟到,如此高才的女儿,非才子不嫁,便又吟道:“妙药扫开千里雾,金针点破一天云。”用药与针灸是中医治疗的两大手段,表达了老中医大悟后的愉快心情。

有一天,一小伙子想表达对王大夫女儿的思慕,来到王大夫药店,王大夫想试试他的内涵,便问道:“药以四时分表里。”小伙子对曰:“脉从六部辨浮沉。”王大夫轻摇羽扇,再出一联:“烦暑最宜淡竹叶。”小伙子稍加思索:“伤寒尤妙小柴胡。”小柴胡正是治伤寒主药;于是王大夫又再试一联:“金银花小香飘七八九里。”小伙子答道:“梧桐子大日服五六十丸。”这下真弄得王大夫有些开心喜笑了!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