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研最快中共肺炎检测仪 40分钟内确诊(图)

发表:2020-02-07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科技大学团队开发出新型冠状病毒的便携检测仪,40分钟内即可得知是否确诊染病。
香港科技大学团队开发出新型冠状病毒的便携检测仪,40分钟内即可得知是否确诊染病。(图片来源:香港科技大学)

【看中国2020年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共肺炎)肆虐,如何及早发现受感染者是各地当前面临的迫切难题。香港科技大学(下称科大)研究团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测试方法,利用微流生物芯片技术,40分钟内就可知道是否确诊染病,较现时检测方法所需的1.5至3个小时更快,团队称是当前全球最快的技术。

要确认患者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除了靠观察临床病征,目前通用的检测方法是利用聚合酶连锁反应(PCR)技术,透过扩增特定的DNA片段而侦测病毒的核糖核酸(RNA),需时约1.5至3小时。

PCR检测技术全靠温度变化来控制DNA的变化。传统的大型PCR仪普遍采用半导体加热器,加热效率较慢。科大物理学系温维佳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则自行研发出一种矽基薄膜微加热器,大幅提升加热效率,由传统PCR仪的每秒升温4至5℃,大幅提升至每秒升温30℃,因此可大大缩短检测时间至40分钟内完成,是目前全球最快的技术。

温维佳教授的团队今年1月20日获取中共肺炎病毒的序列后立刻展开研究,一周内成功研发出检测试剂;并利用上述的新技术,制作成一款便携式检测仪,长33厘米、宽32厘米、高16厘米,可用于户内户外,以及各级疾控中心、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及护老院等,即场就可得出检测结果。

新仪器的检测方法与传统测试相同,都是利用快筛试纸在鼻腔取样,放入检测仪即可知道结果,每次可同时检测8个样本。取样样本除鼻咽抽取物,亦可验血液及粪便等。该仪器也可用作检验其它不同病毒,包括SARS、禽流感、非洲猪瘟等。

在记者会上,温维佳教授介绍,只要收集样本的技术和程序正确、而样本中的病毒量足够,准确率基本上可达100%。但他补充,若样本内的病毒量不足,或操作期间出现交叉感染的话,则有机会导致假阳性或假阴性出现。

该仪器交由前科大博士后生高一博在深圳创立的公司生产,售价约20万港元,每次测试成本约为人民币50元(约55港元)。团队近日已向湖北和广州南沙的疾控中心捐赠相关仪器和试剂盒。被问到何时可在香港应用,温维佳表示该技术已获国际CE认证(欧洲合格认证),符合出口本港及其他欧盟城市的标准,但暂时未知香港何时可以引入。不过如果本地医院有需要,“最快半天可以运到香港”。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