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忘记的女人:超癔症者的痛苦(图)

作者:青莲 发表:2020-02-11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法遗忘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
无法遗忘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群中有少数人,他们拥有一种特别的超级记忆能力。但同时,他们也失去了做为普通人的“忘记”能力。有时,“忘记”对人而言是一种幸福,而遗忘对超级记忆者来说,却是无法触及的快乐。

一个无法“忘记的女人

吉儿·普赖斯,美国洛杉矶一所学校的管理人员,一个不知道“忘记”为何物的女子。她说,14岁以后的生命中,每一天发生的任何大大小小事情都不会遗忘,就像是“被划分成两部份的电视萤幕”,一边是现在的生活,一边则反复播放着以前的记忆且无法控制,就像人的呼吸或做梦一样自然。

一般人的记忆具有选择性,生活中那些快乐的、幸福的时光,人们会刻意的将它保留在记忆中,而一些痛苦的、尴尬的场景都想要尽快的忘记,没有人愿意总是回忆起那些黑暗的日子。

普赖斯说,这种让人羡慕的“天赋”并没有给她带来享受,相反却令她饱受折磨。普赖斯也想只记住过去那些带给她“温暖和安全”的人和事,忘记那些折磨人的“糟糕经历”。但令她沮丧的是,生活中的每件事,都有可能随时出现在脑海中。

普赖斯在自传《一个无法忘记的女人》一书中写道,过去近30年的清晰记忆,成为她生活中不堪承受的“沉重的负担”。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神经科学家研究人员称,普赖斯是他们发现的第一个“超忆症”。与普赖斯同病相怜的,还有美国男子鲍勃·佩特莱拉。

超常记忆力是一种负担

鲍勃是洛杉矶市一名电视制作人,5岁时就显示出超凡的记忆力。他能记住自己从5岁起的50多年来,生活中每天发生的几乎任何大小事情,只要给出一个日期,他就能立即说出那天他遇到了什么人,以及做过什么,甚至当天的天气和他午餐吃的什么。在上学的时候,他可以轻松地通过每一次考试,甚至无需进行任何复习,因为所有学习内容他都过目不忘。

鲍勃的记忆力并未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递减。他能回忆起过去40年来过的每个新年前夜,还能细数1971年以来历届奥斯卡奖主要得主。如果你问他:“1997年8月31日美式足球赛匹兹堡钢铁人队对达拉斯牛仔队,赛果是什么?”他答得比电脑更快:“37比7”。科学家将他称为“人肉日历”。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鲍勃的记忆就像一本电话薄,“我记得所有人的电话号码。我的手机于2006年9月24日丢失之后,我一点也不着急,因为手机里没有任何号码,我将号码都存在大脑里了。”鲍勃在参加加州大学一项关于记忆的研究活动时,科学家随机询问了60个记忆难题,鲍勃竟然全部答对了。

但鲍勃也与普赖斯一样,觉得拥有这种超常记忆力,对本人其实是一种负担。不仅痛苦的经历难以忘怀,还因为“脑中记了太多无用的东西”占据了太多的脑空间,无用资讯进不了回收站,有创造性的新资讯就无法进来。

美国威斯康辛州的男子布拉德·威廉斯也是一位“超忆症”者,他除了清楚记得过去发生的一切大小事情,而且对于某些事件的重播速度,比通过“谷歌”搜索还要快,被称为“人体谷歌”。布拉德大脑就像是一本“百科全书”,各个事件发生的日期、名字、照片都会在他脑子里“编成目录”,排列有序,只要他进行回忆搜索,就能立即呈现。

大脑如同档案柜

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拥有超级记忆的人共有4名,除3位美国人以外,还有一位是英国的年轻男子奥雷利安·海曼。他能够准确说出任何指定日期他所做的事情的细节。长期记忆的能力就像是一个个档案柜一般,具有“排列有序的图片”,就如同能够快速查看一个档案柜里的资料。

据检查,和常人不同的是他的左额叶(处理语言的区域)和大脑后方的后头区(储存图片记忆)都储存着他的长期记忆。

人常说上天关上一扇门,一定会打开一扇窗,反之亦然。人生有得必有失,当上天赋予你超越普通人的能力或其它一些东西时,注定会使你失去另外一些什么。

责任编辑:轻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