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得诺贝尔奖 成就了传奇人生(组图)

作者:青莲 发表:2020-02-15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人物得诺贝尔,成就了传奇人生。
小人物得诺贝尔奖,成就了传奇人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位平凡、普通的日本小职员,因一次偶然的失误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荣誉——诺贝尔奖。为回报这份命运馈赠的厚礼,他用16年的时间,让自己逆袭成了一个真正的科学大咖。

2019年2月,日本NHK电视台制作了一部回顾平成30年科学成就的记录片,邀请了一位名叫田中耕一的科学家参与摄制。他在2018年2月的科学权威期刊《自然》上发表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只需几滴血,就能提前30年预测阿兹海默症

对日本人来说,田中耕一这个名字对他们记忆的冲击,是在2002年。那一年,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忽然间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在一夜之间红透日本。

田中得奖,是因为他发明了“对生物大分子的质谱分析法”。生物大分子的分析必须依赖镭射,但大分子又不耐镭射。田中犹如神助般地在照射中加入了甘油作为缓冲剂,解决了这个科学难题。

那一天,田中接到了一个奇怪的电话,电话里的人说的是英文,田中只听懂了两个词:Congratulations(祝贺)、Nobel(诺贝尔)。

“诺贝尔关我什么事?”田中莫名其妙地挂了电话。可等他回过头来,却发现整个办公室沸腾了。然后,随着新闻媒体的播报,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田中耕一(日本)。整个日本沸腾了。媒体、专家、学者乃至全国人民,在迅速将全日本知名化学家的名字过了一遍后,所有人都只剩下一个问号:田中耕一是谁?。

田中的妻子听到广播以为自己听错了,田中的妈妈看着电视还纳闷:这人的名字怎么跟我儿子一样?没有人会想到,那个获得诺贝尔奖的田中和小小的岛津制作所里默默无闻,寒酸失意的田中有什么关联。

记者们闻风而来,将岛津制作所围得水泄不通。临时被抓住采访的田中,还穿着做实验用的蓝色工装。他在发布会的演讲台上局促不安,红了脸半天才憋出一两句话。

没有颜值,没有口才,人生过到43岁依然穷困潦倒的田中,就这样火了,一跃成为头条明星,所到之处尽是鲜花掌声。他成了日本人生活中的励志精品,原来平凡的人生也有登上巅峰的一天!

田中认为自己根本不配得这个奖。一切都只是阴差阳错。
田中认为自己根本不配得这个奖。一切都只是阴差阳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但巅峰中的田中,却陷入了深深的痛苦:得诺奖就是个天大的意外!我根本不配得这个奖。一切都只是阴差阳错。

他惭愧地说,自己根本就不懂大分子理论,也不知道大分子不能用镭射照射分析。他只是不小心失手将甘油倒了进去,又因为节俭惯了舍不得扔,这一切都是偶然,并不是他发明的专利……他要求撤销授奖。但诺方回复说:诺奖是用来奖励那些率先提出改变人类思维方式的原创性成果,你的得奖是慎重、公平公正的决定。

田中的话不带一点虚伪。他是个养子,生母早亡,他从小到大都随养父母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从家人那里,他学到了淡泊、节俭、坚毅、随遇而安的品质。他算不上是一个人才,甚至还有点背。当年他考上的是东北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并不是化学专业,还因为德语挂科留级沦为学渣。

毕业时去索尼公司面试,第一轮就被淘汰。后来在导师的帮助下,勉强进了岛津制作所,还被派到了与自己的专业八竿子打不着的化学科。

不善言辞、拘谨木讷且其貌不扬的田中,与升迁无缘。在制作所工作了20年,仍然是一个拿着最少薪水的无名小卒。职场失意,情场也不得意,相亲了二十多次直到35岁才结上婚。

但无端砸在他身上的诺贝尔奖,瞬间改变了一个小人物的命运。各种奖励,各种名誉令田中有些眩目。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他会凭借诺奖的荣誉和光环度过下半生的时候,田中却消失在了公众的视线中。

田中回到了获奖前的生活中,一切都没有变,唯一改变的是,他不再像从前那样失落消沉。他告诉自己,只有做出真正的成就,才不负命运馈赠给自己的厚礼。

等他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已经是16年后。这一次,他带着真正属于他的,耗费了无数心血的研究成果站在摄影机前,沉稳的笑容中带着满满的自信。

从天而降的巨大名利,没有让田中迷失,而是令他看清了自己,他最终凭着坚持与耐心、信心与勇气给了命运一个完美的回报。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