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消毒“防疫”不仅没啥用 还对人体有害(组图)

发表:2020-02-18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毒剂要达到一定浓度且消毒作用到规定时间后,才能起到消毒效果。
消毒剂要达到一定浓度且消毒作用到规定时间后,才能起到消毒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非常时期除了自觉宅在家里,每个人最常做的就是——消毒,许多家庭、小区的消毒等防疫真是让人担忧。哪些能用、哪些不能用?

专家教你家庭预防性消毒

1、家里应该怎么消毒?

含氯消毒剂要这样用才好

家中进行预防性消毒,可以用含氯的消毒剂,推荐浓度为250mg/L~500mg/L,低于这个浓度范围也有一定效果。

如果你家用的是泡腾片,每片消毒片1升水,消毒片完全溶解后再搅拌均匀;配制和使用的过程中,要戴上口罩、手套和眼镜。

擦完家里的物品后,要让消毒剂在表面停留30分钟,然后才再用清水擦一遍。

不要这样消毒

用酒精大面积擦拭和喷洒消毒,容易引起火灾。

2、小区应该怎么消毒?

84消毒液要这样用才好

小区进行预防性消毒,可以用84消毒液,推荐浓度为250mg/L~500mg/L。如果你家小区用的是5%浓度的84消毒液,那就是配10ml84消毒液1L水,最后记得搅拌均匀。

84消毒液不宜和其他消毒剂混合使用,因为它具有漂白作用,对金属具有腐蚀性,具体配置要参照产品使用说明书。

配制过程中,要戴上口罩、手套和眼镜;疫情期间,应该定期对健身区、儿童活动区、电梯按钮、门把手等位置消毒;垃圾要经过消毒处理后,再收集转运。

不要这样消毒

对小区的空旷区域大面积喷洒消毒(没必要);建消毒屋、消毒池(这样不仅没啥用,还会对人体有害)。

3、消毒屋作用极有限,还易伤身

不建议进行过度消毒,例如消毒屋、无人机对空气消毒、车轮消毒、鞋底消毒等。
不建议进行过度消毒,例如消毒屋、无人机对空气消毒、车轮消毒、鞋底消毒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也表示,不建议进行过度消毒,例如消毒屋、无人机对空气消毒、车轮消毒、鞋底消毒等,对抑制病毒的传播没有太大意义,还容易伤害人的身体健康,这些消毒方式并不可取。

病毒在衣物上难以生存 这种消毒无意义

新冠病毒主要是通过近距离的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病毒离体后很难存活,落在我们的衣物上更加难以生存。

假设有一个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通过喷淋等方式也只是去除了表面的病毒,离开消毒区域后,病毒还是会不断外排,所以这种消毒方式没有任何意义。

喷淋消毒会损毁衣物 破坏口罩过滤效率

医务人员的喷淋试消毒是在穿着防水的防护用品下进行,而普通民众的衣物多为棉质纤维,会更多地吸收化学消毒液,不仅起不到良好的作用,反而“毁衣不倦”。

更重要的是我们的防护底线——口罩,如果被消毒液喷湿了,会极大可能地破坏口罩的过滤效率,反而起不了呼吸道的保护作用。

消毒剂直接接触皮肤黏膜有害 浓度低效果极其有限

如果化学消毒剂直接接触了我们的皮肤粘膜,还可能引起眼睛刺激、皮肤过敏、吸入性肺炎等反应,甚至诱发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儿童哮喘发作等。

消毒剂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浓度且消毒作用到规定时间后,才能起到消毒效果。在浓度极低的雾化消毒剂中短时间通过,消毒效果极其有限。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