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能令中共垮台吗 这取决于习近平自己?(图)

发表:2020-02-23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月2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一名戴着防护口罩的男子。
2020年1月2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一名戴着防护口罩的男子。(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中共肺炎(新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无疑削弱了一些中国人对中共及其总书记习近平的信任。客观讲,任何国家或执政党如果也面对中国新年这样的大量国内人口流动,同样会面临巨大的挑战。但中国的特殊情况是,中共及其领导层要加紧进入习近平提出的“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新时代”。这使得其在处理这次危机时,惨入了更多的政治因素。

据《国家利益》报道,2012年,中共选择让习近平成为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利用那些福建和浙江支持他升职的人取代了包括军方高层在内的大多数高级官员。

习近平对中共领导层进行洗牌,拥有了更属于他个人的和集中化的权力。他利用反腐败运动,建立了中共中央的广泛监视和控制权。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这种经过调整的政党结构如何抵御可怕的冠状病毒的流行。北京同时面临的问题还有经济放缓,美中贸易战,还要安抚新疆和香港地区。

习近平在享受中国经济崛起和全球影响力的荣耀之时,也将要为灾难承担责任。

但是,中国人向来倾向于指责地方官员出了问题,还相信总书记能解决这些问题。每年仍有成千上万的人向中共中央领导层举报有关地区和个人的问题。

也有许多中国人在考虑当前危机应归咎于谁,他们不愿接受官方正式播报的内容。人们在社交媒体上巧妙地下载并发布了绕过审查的消息。

这就是为什么武汉当局最初的应对不利令该病毒迅速传播,在中国引起了广泛的愤怒。

最近几天,中央政府指责地方政府,上海市长接替了湖北省委书记。但是,公众的愤怒和对当局的不信任仍在燃烧。

三聚氰胺毒奶粉丑闻这样的危机在2008年使30万婴儿生病,如今新冠状病毒凸显了一个基本现实:尽管每年有巨额资金用于安全措施,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仍是感到遥不可及。

中国当局对危机的初步处理不力,令许多中国人尝到了苦涩的滋味。人们对政府的信任被打破,有能力的人会选择离开。

改革仍然不太可能

习近平清楚知道,1911年的武昌起义,推翻了清朝。但是今天,中国在线和离线控制的范围几乎排除了来自“大众”的变革或威胁。

中国人不被信任参与他们自己的治理。自1949年中共夺权以来,该党划定了界限,不允许进一步的变革。

在最近的几天里,有两个姓许的人挑战了习近平。

一位是民权活动家、学者许志永,他呼吁习近平应对疫情不力、“不够聪明”,并敦促其让位,许志永已在广州被国安逮捕。

清华大学著名法学教授许章润在发表了一篇长篇评论说中国的政治体制后,现已被软禁。

海外对中国应对危机的反应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而中国仍在鼓吹其治理方面得到的赞许,尤其是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的掌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最近感谢中国的“透明”,并特别赞扬习近平的“对疫情的详细了解”。

不仅是中国的问题

习近平不愿培养继任者的做法,正在不断增加党内人士对中共未来的担忧。

习近平表示,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健基础没有改变…疫情的影响只会是短期的。

但是,新冠状病毒的涟漪效应有可能破坏习近平“复兴”的愿景。经济学家们在考虑中国能否摆脱束缚其他国家的“中等收入陷阱”。

下个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几乎确定将会推迟,这是北京当局陷入危机的进一步标志。

不过,一旦中共人大代表最终被召集,他们将为习近平在抗击新冠状病毒的“人民战争”中的胜利而欢呼。

习近平对中共和政权的大权独揽意味着什么?

这种体制令其无法应对、判断和有效克服复杂的国内外复杂挑战。这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

像法学教授许章润所问说的那样,一个不能善待自己国民的政权,怎能善待世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