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发诬陷亲友 鲁迅老婆许广平开了先例(图)

作者:CK 发表:2020-02-24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揭发诬陷亲友鲁迅老婆许广平开了先例
热衷斗争谩骂和诬陷他人的鲁迅和其妻许广平。(网络图片)

2017年,是毛泽东发动的反右运动60周年。这一年,人们都在回忆和研究反右运动的经历和教训,但却很少有人谈及如中国近代史学家宋永毅所说的“另类反右”。“反右”是毛泽东对中国知识精英的残杀,“另类反右”则是知识精英的自相残杀。宋永毅是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教授、电子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編著者。我们分四次来听宋永毅讲“另类反右”的故事,今天是第三讲,讲的是许广平怎样开了揭发诬陷亲友的先例。

许广平是鲁迅的夫人,她在反右运动中非常活跃,亲人和友人间的互相揭发和诬陷,便是由她开始。宋永毅讲述反右中的许广平,说道:“大家都知道冯雪峰是鲁迅生前的挚交,也是许广平的好友。1957年8月4号,冯雪峰在作协被批判斗争的时候,对周扬、夏衍等人诬陷他反鲁迅不买账,但是那时候会场上突然跳出一个人,谁呢?许广平,鲁迅夫人。她突然站起来,指着冯雪峰说:冯雪峰,看你把鲁迅搞成什么样子?你是一个大骗子!这就把冯雪峰打蒙了。9月14号,许广平又在全国妇女大会上发言揭露丁玲、陈企霞反党集团。许广平在《人民日报》刊登的发言,指责鲁迅生前最亲密的学生、她的好朋友丁玲说活像武则天,有军师、有文臣武将、有打手、又有通讯员和联络员,这个集团的活动方式是十分卑鄙的,等等。”

前妻胡子婴给了章乃器致命的一击

宋永毅讲的另一些亲友之间的互相揭发,听起来也令人不胜唏嘘,比如罗隆基、陈企霞、章乃器。“罗隆基开始是坚决抵抗的,后来怎么会绝望呢?最紧要的是被他的亲友揭发。和他同居十年之久的《文汇报》著名女记者浦熙修,同居十年准备结婚了,浦熙修反戈一击,这使他崩溃了。丁玲、陈企霞反党集团,陈企霞怎样崩溃的?是因为他的情人、女作家柳溪背叛他、揭发他。

大家知道章乃器也是大右派,给他致命一击的是他的前妻、民建中央常委胡子婴,胡子婴写了一篇长文叫做《我所了解的章乃器》,这篇长文把章乃器定案到历史反革命的高度。章乃器一直说和中共是朋友,在民主革命时期一直支持中共反对国民党,但是他老婆把他在家里说的那些话——民主党派支持共产党,也有思考的过程,在家里也讲一些私房话——胡子婴把那些私房话都揭发出来了,说章乃器根本不支持中共,他是历史反革命,你说章乃器怎么会不崩溃。章伯钧在第一次被批判的时候就惊慌失措,因为他民盟中的一个好朋友,也是一个女的,叫史良,史良把他的私房话无情的揭发出来,还向周恩来告密。”

宋永毅说:“那个时候的知识精英,常常想的是,怎样通过揭发别人来逃脱,所以五七年的右派,突来的政治迫害,从抵抗到崩溃的时间都很短,因为他们陷入被亲人、朋友的无情揭发和任意诬陷。”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