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危机未过 为何解放军仍忙于挑战美国?(图)

作者:朱兆基 发表:2020-02-27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疫情爆发以来,中美关系极为微妙。
自疫情爆发以来,中美关系极为微妙。(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27日讯】自中国爆发疫情危机以来,中美关系就极为微妙。贸易战议题暂时热度下降,美国官方对中国疫情的人祸性质和应对水平更罕有“说三道四”,川普(特朗普)反而一直在肯定中国及其领导人,对中国国内防疫中肆意践踏民权,加剧人道主义危机的恶劣行为视而不见。可笑的是,中国一面抱怨美国严格的入境控制(据说,这阻碍了相当一些官二代、三代节后返美避险);一面却丝毫不敢提及封锁措施严厉,甚至粗暴得多的伟大邻邦和战略盟友俄罗斯、朝鲜,暴露出中国虽苦心搭建“孤立者同盟”,一有危机仍难逃被嫌弃命运的难堪现实。即使相对政治中立的国际资本市场也并未因中国危机而爆跌,这提示一种可能——国际资本出于对中国道德水准和治理能力跌破底线的震惊,正借机降低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并且寻求替代方式。

同样,出于对中国的信任破灭,宏观上美国对华负面评价和防范进一步强化。除对孟晚舟案继续推进外,本月15日有报道称,白宫可能拒绝允许美国企业为中国C919大型客机提供发动机和航空电子系统;在芯片领域采取更多措施的传闻,也不绝于耳。

可以想象,这些措施一旦落实,中国的反应恐只需启动“预案”即可:美帝亡我之心不死,长期的敌视封锁只能更激发中国人民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独立自主……伟大复兴的决心,中国人民是压不垮的。

中国仿效日本挑战美军太平洋地位

还不待美国撕破脸和卡脖子,中国官方和热血爱国力量似乎就已经扬眉剑出鞘了。18日《解放军报》报道:“我海军舰艇编队以战备训练状态通过国际日期变更线,进入西半球国际水域”。虽然次数不多,但中国舰艇绝非首次进入西半球,那么这次有何稀奇?南海舰队政治部的记者强调:“这是近年来,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以战备训练状态通过国际日期变更线。”

“战备”二字的含义,当然就是“我是随时准备打仗的”。因此,官方的这一点文字游戏迅速点燃了中国民间的兴奋点。中国多如牛毛的军事时事自媒体号中,一个名为“王洪光观评”的栏目立刻冠之以“重大军事消息”,并加上了“逼近夏威夷”的渲染。王即以“三天拿下台湾”等惊天豪言名闻遐迩的前南京军区分管装备的副司令,此号未必由王开办,但他的大名显然已成中国著名鸡血品牌。

的确,该编队可能的航线距夏威夷本岛只有约1200公里,而且“已经航行6000公里,再往东去不到5000公里,那可是北美洲西海岸了”。

对能将千疮百孔、凄风苦雨的抗疫也强说成党力挽狂澜、伟大胜利的中国爱国者,这的确够高潮一回了。可是智力稍微正常者就不难发现,这次参演各舰全是2015~2019年间服役的新舰。演练科目,包括“机会难得”的舰载直升机“首次在西半球夜间飞行”,以及综合补给舰一次对两舰、一次对三舰的综合补给,全是基础性的战术训练。编队规模也是沿途有进有出,出现舰名的有8艘,但进入西半球的还是4艘。

当然,这次演练并非没有技术含量,从“参演军兵种多”、“注重联合用兵、体系用兵”和“检验一路、研究一路”的措辞看,虽未观察到与空军或火箭军协同的迹象,但很可能涉及了不公开的战略支援部队,这从“呼和浩特”舰舰长能在远海“通过手机视频与家人通话”的细节就能看出。只是中共这些能力依旧薄弱,已不敢公开暴露短板。

中国海军展示肌肉却自曝其短

对进入西半球,实际上中国军方一面强调属“南海舰队年度计划内例行性安排”,一面刻意将科目设计为“临检拿捕、反恐反海盗和联合搜救”,以免过分对美叫板。就连“主炮射击”这种动作,也只将假想敌设为“海盗小艇”;其武力营救“商船”演练更是秉承了解救安全舱内船员,对“海盗”只求“控制住”的慈兵特色。

这样状态和规模的一队新手,大胆前进到距美国尚有一半的距离,摆出这样一些对美军来说雕虫小技的姿态,能够指望什么“震慑”和“宣示”效果吗?

可是对中国社会铺天盖地的爱国情绪,发鸡血财的军事地摊煽动家们仍然一面可笑地提出,“已经到达第三岛链”(这不是在夸大中国被岛链从6000公里外就封住的困境吗?);一面强调大洋深处哪有海盗,中国海军“向着更远的大洋航行”,分明是剑指美帝左肋。人到了这个妄想狂的病态是无敌的,已无法用常识与之讨论。

可怜中国海军,分明想低调、试探性地缩短一点与美军的巨大差距,却总是未见功成就被架上拳台,被一片狂热鼓噪逼着与美国决斗。

实际上,中国海军2013年首次公开进入西太,展开跨舰队、成规模远海机动作战演练后,就痛感兵力、装备和技战术水平的严重不足。此后突破第一岛链,与强敌大洋逐鹿的调门渐低。随着国家的“海洋强国”豪情渐弱,整体转向“一带一路”的陆权主义突破,海军也渐以仍属岛链内的南海为重点,同时仍力避在南海与外军过于对抗。此次南海舰队新军的“例行”训练意外地前进如此之远,很可能又是最高层一拍脑门,要对美示强的意图驱使。只是其军事震慑作用几近于零,这就只能是领导人对自身实力心中无数的结果了。

当然,即使从维持国内民族主义狂热的策略上说,中共适当加强绕飞台岛等动作更方便炒作,在印度洋耍耍花枪效果也不错,唯独抵近夏威夷,直逼加州的动作太过狂妄,根本无法自圆。类似二战时日军的战略任务,以与美国比肩的海空战力尚且只能对珍珠港加以偷袭,半年后再以中途岛大战一决雌雄,最大野心也只是划洋而治。这次的4艘雏舰若在战时,不要说逼近美西,出得了第一岛链就算幸运了。只可见,在中国高层和民间某些无知力量的无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