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 重要“3件事”避免病毒从眼而入(组图)

发表:2020-03-05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避免病菌从眼入要勤洗手,不要用手去揉眼睛。
避免病毒从眼入要勤洗手,不要用手去揉眼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传染途径被证实有飞沫及接触传染,所以基本的防疫动作就是戴上口罩、勤洗手,不过却有案例传出,明明口罩都戴了、手也洗了,却还是感染到病毒

此前有报导指出,在过去流感也有传染结膜的情形,病菌除了会经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损伤遭受感染外,眼结膜是个常被人忽略的传染途径。

病毒会从眼睛感染人体

有专家提到,冠状病毒是有可能透过眼睛的结膜来感染人体的,因为头颈部的口、鼻、眼黏膜,本来就是病毒进攻人体的最佳位置,因为黏膜不像皮肤有表皮保护着。而且很多病毒都被证实会引起眼睛的症状,比如众所皆知的“腺病毒”,就会出现眼睛红肿、高烧、咳嗽、流鼻水等症状。

病菌如何侵入眼睛? 

黏膜受到病菌感染的情形其实很常见,也就是我们的熟知的结膜炎,因为眼睛直接接触到病菌、过敏原或刺激性物质,或是间接触摸受到污染的物品,如毛巾、脸盆、水龙头、门把等,然后在未洗手的状态下,又去揉了眼睛才导致感染。

结膜炎又分为病毒性、细菌性及过敏性三种,病毒性常与上呼吸道感染有关,而细菌性由多种细菌引起,过敏性常见于空气污染、戴隐形眼镜时接触到过敏原所致。

注意3件事可避免病毒从眼入

防疫期间,戴眼镜者每天早晚可用酒精擦拭消毒,且暂时别戴隐形眼镜或角膜放大片。
防疫期间,戴眼镜者每天早晚可用酒精擦拭消毒,且暂时别戴隐形眼镜或角膜放大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医师表示,近期不少家长带孩子来看诊,都是因为出现了眼睛红的情形,但没有伴随发烧或上呼吸道症状,但生怕孩子被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以下有3个建议,可以避免病毒从眼睛入侵感染人体:

1、要勤洗手,不要用手去揉眼睛。

2、有戴眼镜者,每天早晚用酒精擦拭消毒。

3、暂时别戴隐形眼镜或角膜放大片,以免造成结膜破皮、让病毒有机可趁。

中共病毒是透过黏膜组织入侵人体,一般以口腔、鼻腔及眼睛为主,但前两者可以透过口罩来预防感染,但眼睛则不能带眼罩,如果近视,还可戴上眼镜,多一层保护,如果视力正常,就只能提醒,双手不要触摸眼鼻口。

黏膜虽然可以保护器官,却也是病菌的出入口,如果平常戴眼镜,则早晚都应以酒精擦拭镜框镜片,做好消毒,如果没有视力问题,可考虑戴上浅色的太阳眼镜。

另外,在防疫期间,不要戴隐形眼镜、角膜放大片,即使每天清洗隐形眼镜,但脏空气里的PM2.5或病毒,还是可能沾附隐形眼镜镜片上,进而接触眼角膜和结膜,一旦摩擦,皮破皮、缺损,病毒就会趁虚而入,造成眼睛感染、发炎,比较容易感染上结膜炎。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