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报显例 美女睡床心不乱 人神多助过难关 

作者:罗真整理 发表:2020-03-06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湖广嘉鱼县人秦凤仪,心正身端。早年丧母,随父做官在外地生活。他本人为参加乡试,带了家人秦淮、秦京二人,离家往扬州。到扬州后,拜访石不磷,二人乃平日至交,一同去游梅花岭等处。临别时,石不磷请秦风仪,用自己的小船,带一美女子,去送给临清关窦主事(官职名),做妾。秦凤仪只有小船一席,欲拒不能,欲带讨嫌。十分无奈!

石不磷说:“此女子,即使贤弟在路上把她用了,也不过百金,就算我送你的。你怎么迟疑?”秦风仪只得带了女子,和他给窦主事的书信。男女同船出发。

一路上,少男少女,好不为难!日夕来到高邮湖,正值七月,天晚,飞蚊如雷,船中只有一个蚊帐,女子受蚊咬,无奈,秦凤仪只得让那女子,也来帐中宿了。家人以为秦风仪熬不过,与女子苟合了。

其实秦风仪一夜合衣,并未与那在脚后睡的美女子“快活”。似此一连多日,随船来到临清关。

秦凤仪将女子和书信,交给窦主事。窦主事以为绝色美女,与秦凤仪同船月余,“岂能没事”?但窦主事与美女过了一夜,深佩秦凤仪为人正派诚实!第二日,窦主事立即飞船追赶秦风仪,送下程仪,称秦凤仪为“当今之柳下惠(不贪女色的名人)”!

秦凤仪至京赴考,恰好窦主事,回京转官为员外郎,不时送来薪米。秦凤仪在考试前,窦主事教秦凤仪带上“海螵蛸”(古代的“消字灵”),遇到卷面文字差错,可用之擦去,不碍御览。又叮嘱秦凤仪务必将“皇帝陛下”四字,写入幅中,就可合式。秦凤仪如法写卷,果得进士及第。

后来,秦凤仪在朝廷,因与李天祥等疏论时政,伤了内阁,被外调,任广西融县县丞。窦员外郎(窦主事)和扬州石不磷,大加安慰。路去柳州,石不磷一路相送,不日秦凤仪到了任上,地方官有人欺侮他“忤时贬来”,不时凌辱他,让他去苗族深山老林催粮,想难为他,去送命。

不料,秦风仪却碰上了在洞庭救下的一个熟苗,在当头目。熟苗头目,感激秦凤仪当年,对自已做劫不杀,而劝其改恶之恩,大摆山珍宴会,招待他,并将历年积欠粮米,一并交清。副府官诬他“得了峒苗的脏贿”,百般难为他。恰好窦员外郎,又来此地担任知府,窦出京时,内阁嘱咐:要他整秦凤仪,窦一到任,同知即考评秦凤仪,说秦凤仪“恃才傲物,黩货病民”。窦知府将考语改为“一勤莅事,四知盟心。”弄得甘为内阁鹰犬的副府,十分难堪。窦知府为国爱贤,受到称赞。地方官人人见秦凤仪与窦知府相知,也不再轻薄他。唯独副府,又揭秦凤仪“采木冒破,受贿缓粮。”窦知府又在巡按处与他力辩诬妄。

半年后,秦凤仪升任同州知州。窦知府却对秦凤仪谈心说:“贤弟,官职是人皆爱要,但我若为高官,把别人排陷掉,便一身暂荣,子孙也不得昌盛!我有田可耕,有子可教,在这不公道的时世,还贪恋甚官?只应多做善事,心安而已。共勉吧!”

后来,秦风仪转任风翔知府,升任淮杨兵道。在后半生中,秦风仪每逢遇到困难、险阻,便会得到高人相护,化险为夷,如有神助!并把窦知府对他的谈心话,常常念想。

(《三刻拍案惊奇》)

正是:

做官只行善,不可把人陷;

行善便得善,民安心自安。

美色切莫偷,坐怀性不乱;

人神皆相助,自在乐天年!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