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下架60多个帐号 全是中国网军散播武肺假消息(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3-14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脸书近期发现中国网军对台湾民众散播关于中共肺炎疫情的假消息,上周也已经下架超过60个帐号。
脸书近期发现中国网军对台湾民众散播关于中共肺炎疫情的假消息,上周也已经下架超过60个帐号。(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3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脸书近期发现中国网军对台湾民众散播关于中共肺炎疫情的假消息,上周也已经下架超过60个帐号。此外,中国网军手法越来越难察觉,民众必须谨慎判断消息真假。

相关新闻如下:
中共肺炎“假讯息”频传 手机3招知真假
忧中共肺炎 脸书取消全球行销峰会
台调查局溯源假讯息 大陆网民藉两岸粉专散布
【中共肺炎】洛杉矶进入公卫紧急状态 脸书亚马逊员工染病
【中共肺炎】脸书暂时关闭伦敦新加坡办公室
陆女脸书传疫情假讯息 刑事局查获送办

根据中央社报导,熟悉社群平台运作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脸书(Facebook Inc.)上周已经下架了60几个帐号,都是恶意向台湾民众散播虚假资讯,包括制造假公文与传播有关政府的谣言,内容都是与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有关系,目的很明确是为了要制造社会恐慌,并让台湾政府背锅。

据消息来源表示,这是从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以来,脸书于台湾的网络环境上,首度针对虚假资讯采取较大规模的帐号下架行动。至于这些网军帐号大部分都拥有繁体中文姓名,假装是由台湾人使用,但是脸书会根据帐号的创建时间、IP等资讯来辨别是否为台湾人帐号。目前尚不确定这些网军帐号,是否与北京政府直接有关。

据业内人士观察,从这次事件能够发现,中国网军操纵社群媒体舆论的手法已是变得越来越难察觉,先前的方法是成立社团或是粉丝专页发送假讯息,现在改成利用网军帐号前往不同的粉丝专页进行留言,隐蔽性更高。

若是进一步比较分析,以往如果针对选举来释放假消息,可能是出自于要让特定候选人得利的政治目的;但是这一次中国网军利用中共肺炎疫情这样的公共卫生危机来制造恐慌,其实是相当恶劣,民众在网络或是社群平台上接收资讯时,必须要更谨慎判断讯息的真假。

脸书于台湾透过多个管道获知有关虚假资讯与网军帐号的情资,其中包括台湾事实查核中心于审核假新闻时,若是发现任何异常,都会提供相关的资讯给脸书。

12日,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邀请社群平台业者召开会议,脸书也于会中分享了有关这次删除特别针对中共肺炎虚假资讯的网军帐号之经验。

专门研究北京当局对台资讯战的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对中央社记者表示,根据12日参加NCC会议人士向他转述,听见脸书分享下架60多个网军帐号。以往中国网军不少是爱国主义者或是小粉红(倾向民族主义的中国网民),其特色是会四处留言或是发文,只是发文状况不稳定,共通点则是倾向集体行动。

由沈伯洋共同创办的台湾民主实验室观察遭到脸书下架的网军帐号发现,这一次网军会先在其它平台上讨论,接着再前往脸书留言发动攻击,这异于以往都只在脸书上讨论与留言的模式,因此脸书会更难判断是否有集体行动。

沈伯洋还说,针对中共肺炎疫情议题,中国官媒还是在进行“外圈活动”,大约自1月开始就告诉大家肺炎不严重,第二波则在2月初主打别的国家隐匿中共病毒疫情、比中国更严重;到了2月中旬就开始主打中国的温情小故事,借此来掩盖武肺疫情的严重性;最近发现其它国家中共肺炎疫情爆发,就主打别的国家武肺疫情更严重,中国其实是受害者。台湾反而比较难打,因为台湾防疫做得比较好。

沈伯洋坦言,有些网军帐号于2019年选举期间就很活跃,从2019年11月以来直到现在,不断改变攻击模式。就算这些帐号都被删除,要再复制也是很简单的,更重要的是,没办法让每一位民众都知道是哪些帐号在散播假消息。

对此,沈伯洋建议,第三方业者像脸书、YouTube、LINE等业者能够跨平台合作,透过公部门及私部门的协力,让所有的平台同步阻止假消息的散播。台湾遭受网军攻击的经验能够成为其它国家的借镜,防范于未然。

武肺疫情谣言满天飞 警调全台湾大查办

此外,根据《自由时报》报导,因为面对中共肺炎疫情愈趋严峻,有关武肺疫情的大量谣言不仅在脸书上流窜,连LINE也是出现假消息,调查局近期就已查获几起,例如在脸书上有人谣传着关于“SOGO……钱柜,听说有人确诊”、“出差荷兰回台后上班…,被验出发烧赶出厂、后来经快筛而确诊…”、“新庄复兴路(近运动场)发生中共肺炎确诊病例,请居住附近之同仁,暂时勿前往附近餐厅、诊所等公共区域或娱乐场所,以免有遭受感染之风险”、“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第卅四、四十一例为南嵌大竹人,曾去过台茂、大江、林口长庚、林口竹林山寺等区…”等假消息。

疾管署3月初也接获举发,LINE上出现了流传的疫情假消息:“小港医院有确诊一位中共肺炎患者,他从广东回来,他是小港人目前要被隔离了…”、“长庚医院确诊卅五个”、“政府不敢公布”及“只公布五个”四则谣言。刑事警察局已经约谈五名散布者到案,这五人均承认是误听疫情谣言而转传,均被依照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等罪法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