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生化武器泄露 大量无辜平民染疫死去(图)

发表:2020-03-1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联生化武器泄露,大量无辜平民染疫死去。事故发生后许多年,苏联当局一直隐瞒了真相,后来广受国际社会的谴责。
苏联生化武器泄露,大量无辜平民染疫死去。事故发生后许多年,苏联当局一直隐瞒了真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俄罗斯《火星》杂志在专访一名俄化学武器专家后,向世人展现了一个可怕的事实:自1918年以来,莫斯科地下埋藏着大量的生化武器,数量多达235处。冷战结束后,部分关于前苏联秘密试验生物武器的事实才逐渐浮出水面。

1979年4月的一天,苏联工业重镇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市,24号医院送来了三位病人,他们症状相似,高烧头痛,呼吸困难。起初,医生还以为他们得了肺炎,但很快,他们的病情迅速恶化,到第二天凌晨,就已经有两人不治身亡,剩下一人口鼻流血,奄奄一息。

第二天,城市中的另一家医院也出现了同样的怪事,一天之内,医院内挤满了病人,到处都是打着寒颤、高烧呕吐的患者,有些人的身上还长了黑色的水疱,看上去十分恐怖。医生们怀疑这些病人感染了什么传染病,但是又对这种病一无所知;短短一天内,死亡人数急剧上升,医院停尸房堆满了尸体。一时间,恐慌情绪在整座城市里蔓延,谁也不知道死神下一刻会在哪里降临。

后来,新的死亡病例陆续出现。有人还没来得及叫救护车,就在家中去世;有人在公交车上发病,当场毙命……具体的死亡人数无从得知。不仅是工人和市民,不少牲畜也感染上了可怕的细菌。

与此同时,一份苏联流亡者创办的报纸刊登了一则小道消息:一家军工厂发生了爆炸,导致致命炭疽杆菌泄露,造成上千人死亡!这条消息立刻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当时,苏联已经签署了《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研制生物武器是违反公约的行为。

另一边,大量出现病人的陶瓷工厂内,全副武装的工人们正在用氯气消毒。很快,政府对外宣称,这是因为工厂内的员工集体食用了某私人屠宰场被炭疽污染的肉类,才造成了感染而死亡。同时,莫斯科当局也对国际公约的指控加以反驳,不承认国内发生了生化武器的泄露事故。

对于当局的解释,民众根本不买账。在这家陶瓷厂上班的工人们表示,很多人也吃了那架屠宰场的肉,为何没有被感染?当局到底隐瞒了什么?

苏联解体后,这起恶性事故终的原因终于重见天日。现在看来,更像是现实版的生化危机。参与此事调查的哈佛生物学教授马修・梅塞尔逊和她的妻子珍妮・吉列在《炭疽:致命疫情的调查》一书中,详细披露了事件的前因后果。

发生事故的是第19号营地,这是苏联最繁忙的生化武器工厂,负责生产干燥的粉末状炭疽武器。这种粉末由发酵的液体培养基中提取,使用时装在弹头上,爆炸后可形成气溶胶,一旦被感染,便可在短期内致命。厂区的工人们都会定期注射疫苗,所以不会被感染。但是,由于炭疽杆菌极度危险,所以工人们的工作充斥着危险和压力。

厂区和外界是严密隔离的,唯一与外界接触的是干燥机上面的排气管。在排气管中安装有过滤网,每次换班的时候工人们都要对干燥机维护检修,直到3月30日,检修的技工发现过滤网堵住了,于是便拆下来清洗,并让下一班的同事重新装回去。按照操作规程,换班前应当由上级中校负责记录,备注滤网已经拆下。但是这名中校急于回家,忘记了要备注的事情。

结果,下一班的工人上班的时候,没有在记录本中看到滤网已经拆下的信息。于是,工人们便像往常那样打开了机器。这时候,恐怖的炭疽杆菌被干燥机的废气吹到了城市中,直到数小时后工人们才发现没有装过滤网!此时此刻,大祸已经酿成,再装回过滤网也已于事无补。微风将炭疽杆菌吹到了旁边的陶瓷工厂,在这里的夜班工人成了第一批受害者,仅仅一周时间,几乎全都发病身亡。

此后,苏联高层和军方迅速行动,设置了隔离区,并宣称陶瓷工厂的工人食用了感染的肉类才造成死亡。为了销毁证据,受害者尸体被泡在消毒剂中,附近所有流浪狗被消灭,同时还逮捕了不少食品小贩,罪名是“传播污染食物”,这些小贩成了受冤的“背锅侠”。

城市官员得知炭疽泄露后,命令市政工人擦洗房屋街道,修剪树木枝叶。结果,这一错误的命令导致刚刚沉淀下来的炭疽孢子再次被搅动到空气中,更多人被感染。

后来,专家估计,泄露出的污染物不超过1公斤,其中炭疽芽孢不超过1克。但是,事故却造成了大量无辜的平民染病或者死去,可见生化武器的威力有多可怕。事故发生后许多年,苏联当局一直隐瞒了真相,后来广受国际社会的谴责。这场灾难也被称作“生化版的切尔诺贝利事件”,现在看来,依旧令人不寒而栗。

责任编辑:青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