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无仅有 希腊股市是如何跌光6000点的?(图)

发表:2020-03-20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腊 股市 债务
从6000点到400点,希腊股市的路走得步履蹒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0日讯】1999年9月17日,希腊股市迎来最辉煌的一刻--盘中涨至6484.37点。这甚至超过了体量更大的中国上证综指的最高点--6124点。

然而,从这之后,股市便一路下跌。到了2002年,雅典证券交易所已经是欧洲最落后的交易所之一了。

但是很快,随着全球市场泡沫吹起,希腊股市也再次起飞,向着高点进发。

那时候,不仅股市连年上涨,希腊人的生活福利也在不断上升--希腊国有铁路员工税后工资超过德国平均水平,一个希腊火车司机的月工资税后高达7,000多欧元,比欧洲议会议员还高。而且,使用电脑的公务员每年有六天的额外带薪假期……

不仅如此,能够享受到上述福利的人,也不在少数。人口只有1,100万人的希腊,公务员数量高达100万人,也就是说,全国近十分之一的工作人口,都是公务员。

这些令人向往的生活背后,是政府的巨额债务问题。从1999年到2009年,希腊公共支出飙升129%,占到GDP的一半。

因为担心在债务危机期间,本就稀缺的资本继续流出希腊。2015年6月26日,希腊政府关闭了股票交易市场。那时候的希腊,随处可见排着长队也取不到120欧元养老金的人,坐在路边掩面而泣。

希腊共有5,500台自动取款机,但有约2,000台被取空。即使十分幸运的可以取到钱,每周也只能取420欧元而已。

2015年8月3日,股市再次开盘,雅典股票交易所综合指数暴跌16.23%,创下当时最大单日跌幅纪录,而银行股就更惨了,连续两天都暴跌30%,第三天跌了27%。

为了挽救银行,股民只允许用现金炒股,银行账户被冻结。

当时,希腊股票交易所官员说:“希腊股市正在寻底,预计希腊股市离底已经不远了。”

在2016年2月11日,希腊股市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历史大底,跌到420.82点。

随着后来债务情况的变好,希腊股市甚至一度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市场。人们想着,总不会再经历这样让人欲哭无泪的场面了,再坏也不会坏过400多点了。

事实上,仅仅四年之后,当奥运圣火再次从希腊点燃,希腊股市却再次狂泻到400多点的历史低位,来呼应这个黑天鹅事件频飞、足以载入史册的2020年。

速度之快,甚至让人们忘记,它也曾拥有过超6000点的辉煌历史。

从6000点到400点,希腊的路走得步履蹒跚,在全球之间都能称得上绝无仅有。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